202208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堅忍地向前奔跑

參考經文: 希伯來書12章1~17節

12:1 既然我們有這麼多見證人,像雲彩一樣圍繞著我們,就應該排除一切的障礙和跟我們糾纏不休的罪,堅忍地奔跑我們前面的路程。 2 我們要注視耶穌,因為他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和完成者。他不在十字架前退縮;相反地,為了那等待著他的喜樂,他不把死在十字架上的羞辱當作一回事。現在他已經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 3 想一想他的經歷。他怎樣忍受罪人的憎恨!所以你們不要灰心喪志。 4 你們跟罪惡鬥爭,還沒有抵抗到流血的地步。 5 難道你們忘記了上帝怎樣用勸勉兒子的話勸勉你們?他說:我的兒子啊,要留心主的管教,不要因他的責備而灰心; 6 因為主管教他所愛的每一個人,鞭打他所收納的每一個兒子。 7 你們要忍受管教,因為你們受管教是表示上帝待你們像兒子一樣。豈有兒子不受父親管教的? 8 如果你們不像其他的兒子接受管教的話,你們就不是真兒子,而是私生的。 9 對於肉體的父親,我們接受管教,仍然尊敬他們。那麼,對於靈性的父親,我們豈不是要更加順服,以求得到生命嗎? 10 肉體的父親隨著自己的意思暫時管教我們;但是,上帝的管教是為了我們的好處,要使我們有份於他的聖潔。 11 我們受管教的時候,悶悶不樂;可是後來,那些因受管教而經歷過鍛鍊的人能夠結出平安的果子,過著正直的生活。 12 因此,你們要把無力的手舉起來,把發抖的腿伸直! 13 要時常走在筆直的路上,使跛了的腳不至於完全殘廢,反而重新得到力量。 14 要努力跟人和睦,過聖潔的生活;沒有聖潔的生活就沒有人能見到主。 15 要謹慎,免得有人失去了上帝的恩典。要謹慎,免得有人像一株有毒的植物,長大起來,遺害人群。 16 要謹慎,免得有人淫亂,或像以掃一樣不虔,為了一點點食物把長子的名份都出賣了。 17 後來,你們知道,他想得到父親的祝福,可是被拒絕了;雖然他流著眼淚想尋找補救的辦法,卻無法改變他已經做了的事。

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在回憶錄中曾提到其祖父高長的故事。高長年輕時從廈門來台灣,自行創業未成,終日鬥雞走狗,無所事事。有一天,他要去廟裡求神明保佑他賭博贏錢。當他行經看西街,聽到一個外國人用台語傳福音,一聽就著迷,竟忘了要去廟裡求神這件事。那位外國人就是宣教師馬雅各,後來高長常去聽道,最後信主受洗,並立志投入傳福音的行列。

當時宣教師要試驗高長的決心,告訴他初代教會傳道者遭遇的艱辛。高長答:「不要緊,我不是為了錢,也不是為了生活,我是為了使命,歡喜為耶穌來吃苦。」他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曾遭暴徒毆傷,去官府求助反而遭刑罰。即使身陷黑牢,他的信仰不曾動搖。出獄後,他仍到處傳福音。他說:「我做上帝的工,上帝給我力量。」他勤於探訪,待人親切,盡忠事奉,頗受宣教師器重。

今天這段經文,希伯來書作者勸勉信徒,要專心注視耶穌,因為「祂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和完成者」(12章2節a)。這提醒我們,耶穌基督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是我們全神貫注的對象。然而,在生活中有許多誘惑阻礙我們追隨基督,那妨礙我們努力向前奔跑的,正是跟我們糾纏不休的罪。對於基督徒生活的教導,初代教會強調必須忍耐、恆心堅持,把這種生活態度視為聖靈的果子。這種信仰態度,則表現在基督徒的生活見證上。雖然,希伯來書作者在這裡沒有明確提到,我們也會遇到十字架的苦難和羞辱,但實際上,基督徒在生活中確實會遇到苦難和羞辱,阻礙我們向前奔跑。

希伯來書作者勉勵基督徒要堅忍地向前奔跑,強調基督為了那等待著祂的喜樂,已忍受世上一切羞辱,我們也應當為此努力,忍受眼前的苦難與侮辱。這些苦難與侮辱是出自罪人對耶穌的敵對,及罪對基督徒的挑戰。因此,基督徒必須奮力抵擋。

希伯來書從上帝拯救世人的歷史,以世人管教自己孩子的角度勸勉基督徒:苦難並非出自上帝,但上帝也不會阻擋苦難,使之不發生,一切都在上帝的允許與掌管中。作者深信,耶穌基督成為拯救,要使上帝的子民全都聖潔,得以來到祂面前敬拜。作者勸勉當時屬上帝的子民要跟罪惡鬥爭,忍受凌辱,也提醒今日的我們,務要保持聖潔,使我們得以分享上帝的神聖。



默想:
信仰的路不是一條易路,該如何排除一切障礙、糾纏不休的罪,堅忍地奔跑前面的路程呢?

祈禱:
主啊,在信仰的路上,謝謝祢安排許多見證人像雲彩般圍繞我,求祢幫助我堅忍地走這條信仰的路。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