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美的祈禱文

參考經文: 希伯來書13章17~25節

13:17 要服從帶領你們的人,聽他們的話。他們常常看顧你們的靈魂,因為他們將來要向上帝交帳。你們聽從他們,他們就會高高興興工作,否則,他們會灰心,這對你們又有甚麼益處呢? 18 請不斷地替我們禱告。我們自信有清白的良心,願意時時走正路。 19 我更懇切要求你們替我禱告,求上帝使我能夠回到你們那裏去。 20 上帝已經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他憑藉耶穌所流的血印證了永恆的約,使他成為群羊的大牧人。願賜平安的上帝在你們所做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使你們能夠遵行他的旨意!願他藉著耶穌基督在我們身上成就他所喜歡的事!願榮耀歸於基督,世世無窮!阿們。 21 22 我的弟兄姊妹們,我求你們耐心領受這勸勉的話;我並沒有把這封信寫得太長。 23 我要讓你們知道,我們的弟兄提摩太已經出獄了。如果他早一點來,他會跟我一道去看你們。 24 請向帶領你們的人和所有信徒問安。從意大利來的信徒們向你們問安。 25 願上帝賜恩典給你們各位!

希伯來書13章20~21節,以一段優美的祈禱文,來祝福教會的信徒。在這段祈禱文中,作者提到「這位賜平安的上帝」。「賜平安的上帝」這個概念,是來自保羅的神學,意指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是一位帶來平安、拯救的上帝。平安一詞,在希伯來文原意有「拯救」的意思。這段祈禱文,乃是作者祈求上帝幫助當時的讀者(主要是猶太基督徒),使他們能堅強起來,遵行上帝的旨意,如同他之前多次提醒他們的一樣。而這樣的基督徒生活,只有藉著耶穌基督才能成就。

聖經學者認為,希伯來書是一封神學信仰的書信,送到教會信徒的手中,使他們能透過閱讀文字,明白信仰的真理。作者對當時讀者所說的話乃是勸勉的話,因此在書信中, 除了信息的教導,也可以看到作者對信徒的問候。

關於問候的部分,作者首先提到,「我們的弟兄提摩太已經出獄了。」這個提摩太,很可能就是我們所熟悉、常與保羅一起同工傳福音的提摩太。雖然新約的其他經文並未特別提到,提摩太最後和保羅一起被囚,不過我們相信,提摩太與保羅一起同工到最後。作者在信中告訴當時的信徒,提摩太已經被釋放了。其次,作者代替「從意大利來的人」問候信徒,這些人很可能是義大利的猶太基督徒。最後,作者祈願上帝賜恩典給他們。這樣的祝福禱告,在新約其他地方也可以看到。希伯來書作者提醒,上帝的恩典不只與個人同在,也在弟兄姊妹彼此的團契中;因著這樣的恩典,使我們和弟兄姊妹與上帝緊密連結。

20世紀美國著名的神學家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曾寫下一則祈禱:「上帝啊,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並賜我智慧,以分辨兩者的不同。」這篇祈禱文後來被稱為「寧靜禱文」,常被用來激勵人立志,獲得內心安寧。據聞,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尼布爾的寧靜禱文在美國被印刷超過4000萬份。當時,每一位士兵要出征之前,都會拿到這份寧靜禱文。這篇寧靜禱文影響無數人,至今仍提醒我們,在面對可改變的事時,要拿出勇氣去改變它;在面對不可改變的事時,要用寧靜的心去接受,因為事情不可能盡如人意;更要祈求上帝賜下智慧,使我們可以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事。



默想:
怎樣的禱告詞,可以觸動人的內心?

祈禱:
主啊,求祢教導我祈禱,讓我的禱告能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認識祢、信靠祢。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