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向上帝祈求

參考經文: 雅各書1章1~8節

1:1 我─雅各是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僕人;我問候散居在全世界的上帝的子民。 2 弟兄姊妹們,你們遭遇各種試煉,應該認為是可慶幸的事, 3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了考驗就會產生忍耐。 4 你們要忍耐到底才能達到十全十美,沒有任何缺欠。 5 如果你們當中有缺少智慧的,應該向上帝祈求,他會賜智慧給你們,因為他樂意豐豐富富地賜給每一個人。 6 不過,你們要憑著信心求,不可有絲毫疑惑;疑惑的人好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不已。 7 這樣的人三心兩意,搖擺不定,別想從主那裏得到甚麼。 8

作者雅各在開頭自稱是上帝和耶穌基督的僕人,要問候「散居在全世界的上帝的子民」,也就是各地聽信耶穌基督福音的人。簡言之,雅各書是要向全世界上帝的子民問候的書信。這樣的問候,一方面符合當時書信格式,另一方面也關心同為主內的肢體。本書特別針對基督徒應有的態度與行為,提出實際要求與勸勉。

「弟兄姊妹們,你們遭遇各種試煉,應該認為是可慶幸的事,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了考驗就會產生忍耐。」(雅各書1章2~3節)作者首先便勉勵當時的信徒,眼前雖有試煉、逼迫和患難,但應當認為「是可慶幸的事」。因為信心在經歷過磨難的挑戰後,得以被塑造,進而產生忍耐。此處的勸勉,與耶穌的教導如出一轍:「堅忍到底的人必然得救。」(馬太福音24章13節)

雅各進一步鼓勵信徒,要向上帝祈求真智慧,因為智慧的源頭就是父上帝。他不僅鼓勵當時的信徒在逆境中讓信心成長,更期盼他們追求真智慧,不因磨難的處境而遮蔽了追求真智慧的眼目。信中提醒,上帝樂意賞賜智慧給每一位真實尋求祂的人。緊接著,他提醒信徒勿因眼前的磨難或困境而對上帝失去信心,因為上帝始終都在掌權。凡尋求上帝的人,必得著真智慧與忍耐的心。只管憑信心向上帝祈求,祂必引領祂的子民。

儘管眼前看似充滿挑戰、艱難,但至高的上帝仍舊掌權。雅各藉此勉勵散居各地的信徒,勿忘跟隨耶穌的初心,不因眼前的磨難而對上帝失去信心;勉勵信徒勿忘上帝的主權,祂仍舊治理全地。雅各書強調,信徒應在信心與行為上皆有所追求,並向上帝祈求,而非僅是口說福音,卻沒有見證福音的好行為。

過去兩年多來,面對疫情的磨難,也帶給我們不少衝擊。但如雅各書所提醒的,我們勿因眼前的困境而忘記向上帝祈求。在這個受疫情影響的世界,期盼困境帶給我們信心的成長,使我們仍看見上帝恩典的痕跡,努力在這世界成為耶穌基督福音的見證者。

在疫情磨難的世界中,基督教會該如何見證耶穌基督的福音呢?讓我們重新思考,我們當向上主祈求什麼呢?雅各書作者提醒我們,最重要的是向上帝祈求真智慧。但願樂意豐富賞賜人的上帝,帶領我們繼續前行。



默想:
在磨難的處境中,我會如何向上帝祈求?

祈禱:
主上帝,祢是賞賜智慧和恩典的神。感謝祢賜我忍耐的心,願祢幫助我,即使身處磨難的世界,仍堅信倚靠祢,追求真智慧。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