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世界末日何時來?

參考經文: 彼得後書3章1~13節

3:1 親愛的朋友們,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第二封信。在兩封信裏面,我都提醒你們這些事,來激發你們純潔的思想。 2 我要你們記得古時候聖先知們所說的話,以及我們的主─救主藉著使徒所傳給你們的命令。 3 最重要的是,你們必須知道,在這末後的日期,有些人受私慾的支配,會出來譏笑你們, 4 說:「他不是應許要再來嗎?他在哪裏呢?我們的祖先都死了,一切還不是跟創世之初一樣嗎?」 5 他們故意不理會上帝在太初用他的話創造了天地這一事實。地是從水和藉著水而形成的; 6 舊的世界也是由水,就是洪水所消滅的。 7 現在的天和地也同樣是憑著上帝的話保留下來的,要等著不信的人被審判、被消滅那天,好用火燒毀。 8 可是,親愛的朋友們,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在主眼中,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 9 主並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遲遲不實現他的應許。相反地,他寬容你們;因為他不願意有一個人沉淪,卻要人人悔改。 10 但是,主再來的日子就像小偷忽然來到一樣。在那日,諸天要在巨大的響聲中消失,天體在烈燄中燒毀,大地和萬物都會消滅。 11 既然這一切要這樣地毀滅,你們應該作哪一種人呢?你們應該過著聖潔、虔誠的生活, 12 等候上帝的日子,竭力加速它的臨到。在那日,諸天要被燒毀,天體在烈燄中鎔化。 13 但是,我們在等候上帝所應許的新天新地;在那裏,正義常住。

在舊約的啟示文學中,不斷告訴人:有一天,上帝的主權會臨到,世界上的一切都會被銷毀,提醒人趁早悔改歸正。基督教也承襲這個信仰傳統。雖然耶穌第一次是以新生兒的樣式來到世間,但是當祂再來的那日,就是舊約啟示文學所說的那樣。

啟示文學幫助我們更多仰望上帝,坦然面對將來的鉅變,一方面漠視現世的物質享受,另一方面則更能忍受痛苦,因為相對永恆來說,現世的痛苦只是短暫的。雖然耶穌曾說:「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馬可福音13章32節)但是,兩千年來仍有許多人熱衷推算世界末日的日期,還有不少宗教領袖發布過自己推算出來的世界末日,甚至有人成立了自己的教派。

近年來,較為人周知的末日預言,就有1995年閏8月、1998年飛碟會,還有被當作電影題材的2000年千禧危機及2012年末日預言。其實,幾乎每一年都會被某些人認定是世界末日,甚至這兩年來疫情嚴重,也有人把口罩及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當作啟示錄中的獸印而嚴加排拒。只不過,台灣畢竟不是基督教氛圍濃厚的國家,所以這些荒唐的言論不易被散播開來。在一連串的末日預言中,最令人震驚的莫過於1978年11月18日的「瓊斯鎮慘案」。當時的教主建立一個與外界隔絕的社區,捏造各種謊言,在謊言即將被揭發前,蠱惑了908名信眾集體自殺。這麼多失敗的世界末日預言,有不少和基督教扯上關係,不但讓基督徒變成被訕笑的對象,也讓人對末日的危機意識逐漸放鬆。的確,當人聽信某年就是世界末日時,往往會努力認罪悔改,希望自己在那日到來時可以因此進入天國。實際上,末日何時來,沒有人知道。我們應該在每一天都活出基督的樣式,而非世界末日來臨的剎那才臨陣磨槍。

彼得告訴我們,世界末日遲遲沒有來,是因為主不願意有一人沉淪,卻要人人悔改。我們不應該因此故意繼續生活在罪中,而是應該要努力過聖潔、虔誠的生活。畢竟,世界末日臨到的日子雖然無法預知,但是每個人一定都會遇到自己的末日,也就是死亡。因此,我們每個人都要好好正視死亡的必然,每天都要做好準備,而不是在意世界末日何時會來。



默想:
我聽過哪些世界末日的傳言?這些傳言帶給我什麼影響?

祈禱:
主啊!幫助我,讓我不受世界末日傳言的影響,而陷入罪惡之中,並且時時警醒,心存盼望過著聖潔、虔誠的生活。奉主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