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雖然軟弱,依然忠誠

參考經文: 啟示錄3章7~13節

3:7 「你要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天使,說:『那位神聖而信實、執掌著大衛的鑰匙、開了門就沒有人能關、關了門就沒有人能開的,這樣說: 8 我知道你所做的;我知道你只有一點兒能力,可是你遵守了我的話,也對我忠誠。我已經在你前面開了一個門,是沒有人能夠關上的。 9 看吧,那些撒但的黨羽,自稱為猶太人而其實不是猶太人的那些騙子,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讓他們知道我愛你。 10 因為你遵守了我的命令,忍耐到底,所以在患難臨到全世界、全人類受試煉的時候,我要保守你。 11 我就要來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不要讓人奪去你勝利的華冠。 12 那得勝的人,我要使他成為我上帝聖殿中的柱子;他永遠不再離開。我要在他身上刻我上帝的名和我上帝之城的名,就是那要從天上我上帝那裏降下的新耶路撒冷;我又要在他身上刻上我的新名。 13 『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朵的,都聽吧!』」

今天這段經文,是「神聖而信實」的主透過約翰寫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信息,也是對該教會的評價。祂執掌大衛的鑰匙,只要開了門就沒有人能關、關了門就沒有人能開(啟示錄3章7節)。這裡的描述可能是指傳揚基督福音的機會,或主耶穌終末的救恩。主知道非拉鐵非的信徒雖然只有一點點能力,仍盡心盡力、忠實地遵守上帝的話。他們雖然軟弱,但是在經歷極大的艱難之後,依然對上帝展現十足的忠誠。因為他們的盡心及忠實,主耶穌為他們開了一扇門。祂一旦開啟了這扇門,就沒有人能夠再關閉。因此,即使宣揚主耶穌基督福音的機會十分艱難,這扇門卻不會因敵人的勢力而關閉,遭患難者將不會失去進門的寶貴機會。

非拉鐵非教會信徒的敵人,就是被稱為「撒但的黨羽」的人,也就是自稱猶太人但其實並不是猶太人的騙子,而這些騙子最終會向非拉鐵非教會信徒下拜(9節)。約翰在此應是想起以賽亞書49章23節所述,當上帝得到終末勝利,列國要在以色列人面前跪拜。約翰借用這個描述的手法,傳達出耶穌的信息呈現截然不同的結局。換句話說,雖然猶太人將基督徒當成異端或圈外人,並把他們趕出猶太的會堂,但是當上帝國最終來臨的時候,這些猶太人將看見上帝所疼愛、揀選的基督徒,並要向他們下拜。

非拉鐵非教會的信徒雖然得到上帝的扶持及看顧,但是並不代表他們在世上,得到豁免受逼迫、遭艱困和苦難的權利。當各種患難或試煉來到的時候,他們唯一的應許及安慰,就是上帝必然會賞賜給他們足夠的力量及勇氣,讓他們堅持基督的信仰到底。

約翰鼓勵這些面臨迫害的信徒,務必堅忍到底、持守基督的信仰,才能得著上主所賜榮耀、勝利的冠冕。那些真正靠主得勝的人,上帝要讓他們成為終末聖殿的一部分。基督徒的領袖被稱為教會的柱石(參閱加拉太書2章9節),但是在這裡,那些忠實的基督徒也享有同樣的稱號(啟示錄3章12節)。上帝也會在這些人身上,銘刻上帝和新耶路撒冷的名字。

我們現今的教會也許並未如同非拉鐵非教會,受到羅馬帝國或是猶太人的迫害,但是我們仍會面對不同的考驗和苦難。懇求主持續扶持及看顧我們,幫助我們堅定地相信:主上帝必然會賞賜我們足夠的力量及勇氣,忠誠地堅持基督的信仰。



默想:
在日常生活或教會生活中,遭遇患難或考驗時,我如何面對?

祈禱:
主上帝,我的能力雖然微小,求祢扶持和幫助,讓我得以面對各種艱困及挑戰,忠實地見證祢的名。奉主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