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殉道者蒙庇護

參考經文: 啟示錄7章1~17節

7:1 後來,我看見四個天使站在地的四極,擋住地上四面的風,不使風吹在地上、海上,或樹上。 2 我又看見另外一個天使,捧著永生上帝的印,從東方上來。他高聲向那領受了上帝所賜權柄、能夠破壞地和海的四個天使呼喊: 3 「不要傷害地、海,或樹木,等我們在上帝僕人的額上先蓋了印。」 4 我聽見說,在以色列各支族中被蓋印的,總數共十四萬四千人: 5 猶大支族中被蓋印的,一萬二千人;呂便支族中,一萬二千人;迦得支族中,一萬二千人; 6 亞設支族中,一萬二千人;拿弗他利支族中,一萬二千人;瑪拿西支族中,一萬二千人; 7 西緬支族中,一萬二千人;利未支族中,一萬二千人;以薩迦支族中,一萬二千人; 8 西布倫支族中,一萬二千人;約瑟支族中,一萬二千人;便雅憫支族中,一萬二千人。 9 後來,我一看,看見一大群人,數目難以計算。他們是從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各語言來的,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穿著白袍,手上拿著棕樹枝。 10 他們高聲呼喊:「救恩是從坐在寶座上、我們的上帝和羔羊來的!」 11 所有的天使都站在寶座、長老,和四活物的周圍。他們在寶座前俯伏地上,敬拜上帝, 12 說:「阿們!願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能、力量都歸於我們的上帝,世世無窮!阿們。」 13 有一個長老問我:「那些穿白袍的是誰?他們是從哪裏來的?」 14 我回答:「先生,你才知道。」他對我說:「這些人是經歷過大災難的。他們用羔羊的血把自己的衣服洗得乾淨潔白了。 15 因此,他們侍立在上帝的寶座前,日夜在他的聖殿中事奉他。那位坐在寶座上的上帝要親自庇護他們。 16 他們不再飢,不再渴;太陽或任何炎熱都不能燒灼他們。 17 因為寶座中的羔羊要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的水源;上帝也要擦乾他們每一滴眼淚。

第六印的揭開,顯明在上帝震怒的日子,原本上帝創造有序運轉的天象和大地都翻騰,人們驚懼失措於上帝的忿怒,卻無處可隱藏躲避。然而,有一個鮮明的對比呈現,就是有難以計算,從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各語言來的一大群人,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穿著白袍,手上拿著棕樹枝,大聲頌讚。

這群得賞賜穿著白袍者,在啟示錄第6章的敘述中,是曾經為了傳揚上帝的道、忠心作證而被殺的人的靈魂(6章9節);在第7章的敘述中,則是無數被救贖的信徒,他們經歷過大災難,用羔羊的血把自己的衣服洗得乾淨潔白。所以,他們侍立在上帝的寶座前,日夜在聖殿中事奉祂。那位坐在寶座的上帝,要親自庇護他們。他們不再飢,不再渴;太陽或任何炎熱都不能燒灼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要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的水源;上帝也要擦乾他們每一滴眼淚(7章14~17節)。

上帝審判的日子,讓惡人驚懼、無可閃避,然而,對於持守信仰和那些忠心見證真理而受大患難的人而言,那卻是榮耀之日。當時,來自不同國家、民族、語言的信徒,終日面對羅馬帝國的強權,眾多忠誠信徒經歷了心靈和肉體上恐怖的折磨,甚至殉道。然而,這一切都將過去,堅信的上帝子民必在苦難的試煉中得著救贖,享受與上帝同在的各樣福分。這是何等讓人得安慰和盼望的信息!

每次思考到信仰的逼迫,日本作家遠藤周作根據史實所寫的《沉默》一書之情境,總會浮上腦海。16世紀日本禁教時期,天主教神父和信徒因著堅持信仰而遭受迫害,而當局為了逼迫神父放棄信仰,更以酷刑凌虐信徒,來迫使神職人員就範。閱讀時,我不免期盼上帝神蹟式地介入,好見證祂的全能和掌權,救信徒脫離苦難,也能廣傳福音。但是當時上帝並沒有出手,讀完令人心情無比沉重。今天經文中,人數多到無法計數的殉道者,豈不也是在遇到逼迫時,忠心堅守信仰,卻未盼到上帝直接干預,而蒙難?許多時候,上帝並未在祂的子民受苦時救他們脫離苦難。為何如此?我們不知道,也無須強解。然而,我們相信神聖而信實的主宰在祂所定的日子,必親自庇護、牧養他們。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為蒙受逼迫、苦難的同信弟兄姊妹,向上帝祈求,能減少苦難的日子,並使他們能堅信忍耐到底。



默想:
我盼望信仰的救贖在今世出現,也在永恆成就。

祈禱:
慈悲的上帝,我喜愛祢所賜的福分,當我為真理而受苦時,願祢幫助我仍堅持對祢的信靠。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