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歷劫餘生,當及時悔改

參考經文: 啟示錄9章13~21節

9:13 第六個天使一吹號,我聽見有聲音從上帝面前那金祭壇的四角發出。 14 這聲音對吹號的第六個天使說:「把那關在幼發拉底大河的四個天使放出來!」 15 那四個天使就被釋放了。他們早就被安排好,要在此年、此月、此日、此時殺滅全人類的三分之一。 16 我聽說騎兵隊的數目有兩億。 17 在異象中,我看見了那些馬和騎兵。騎兵的護胸甲紅得像火,藍得像藍寶石,黃得像硫磺。馬的頭像獅子的頭,從牠們口中有火、煙,和硫磺噴出來。 18 人類的三分之一被馬口中所噴出的火、煙,和硫磺三樣災害所殺滅。 19 馬的能力就在牠們的口中和尾巴上。牠們的尾巴像蛇,上面有頭;牠們就是用這頭來傷害人。 20 其餘沒有在這些災害中被殺的人仍然不悔改,不拋棄他們親手所造的偶像。他們照常拜魔鬼,和金、銀、銅、石、木所造的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走的東西。 21 他們犯了凶殺、邪術、淫亂、偷竊等罪行,也沒有悔改。

當第六號角吹響時,關在幼發拉底大河的四個天使被放出來,帶來一連串的殺戮。還有騎兵騎著頭像獅子的馬,馬從口中噴出火、煙,和硫磺,比前面的蝗蟲帶來更嚴重的災難。

那條大河是分隔聖地與不潔之地的界線,大河東邊是象徵邪惡敵人的所在之地,河的西邊是上帝的子民之地。創世記2章10、14節提到,大河的源頭就在伊甸園。這讓我們想起亞當與夏娃悖逆上帝的命令,結果被上帝趕出伊甸園。當人不信靠上帝,相信自己的聰明過於相信上帝,就是心中拜偶像了。上帝為何釋放那四個天使呢?上帝有能力捆綁那些墮落的天使,阻止他們傷害人,但人若在災難獲救後,仍不自潔悔改,繼續背離上帝,拜自己手所造的偶像,上帝可能任憑墮落的天使出手攻擊人。

這不禁讓我們反思,我們的信仰生命,有沒有分別出聖潔與不聖潔之處呢?有位牧師曾提到一個困難,教會有位患憂鬱症的姊妹,因經濟有困難,主日上午會載蔬菜到教會門口賣給會友,牧師也默許她。結果其他人有樣學樣,帶東西到教會賣,導致主日上午教會門口充滿吵雜,會友也不專心禮拜。牧師一時心軟,引起紛爭,被長輩教訓,教會不可成為做生意的地方。牧師感到兩難,主日究竟要分別為聖專心敬拜,或關懷窮困者呢?

經文提到,四位天使被釋放後,出現數量兩億的騎兵隊,騎兵所騎的馬口中有火、煙和硫磺噴出來。「兩億」這數字,實際上超過當時最強大的羅馬帝國之戰力,它象徵強大的武力,將導致世人死傷慘重。國家軍力的強度指標,除了看現役軍人的數量,還包括各式先進武器。目前,全球軍力前四強為美國、俄羅斯、中國與日本,一旦發生戰爭,必帶來重大傷亡,從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就可以看到戰爭帶來的惡果。除此之外,人類對經濟的崇拜、對科技發展的執迷,更造成環境災害連連。

令人震驚的是,經文指出,那劫後餘生的人仍不悔改,還是繼續拜魔鬼和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走的偶像,就像出埃及記中的法老王,心剛硬不肯回轉。於是,上帝的審判已然來臨!



默想:
使徒約翰所看見的異象,呈現出更大的邪惡力量一步一步帶來巨大的傷害和破壞。反思今日的病毒、戰爭和大自然災害的反撲,人若不警醒、不抓住機會悔改,將無法逃離禍患。

祈禱:
慈愛的天父上帝,人類為了利益彼此殺戮、破壞生態大自然,更嚴重的是硬心不願悔改,懇求祢赦免。當我犯錯時,求祢引導我回心轉意歸向祢。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