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哈利路亞大合唱

參考經文: 啟示錄11章15~19節

11:15 第七個天使一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統治宇宙的大權已經屬於我們的主和他所立的基督了;他要掌權,世世無窮!」 16 那在上帝面前、坐在自己位上的二十四個長老都俯伏在地上,敬拜上帝, 17 說:昔在、今在的主─全能的上帝啊,我們感謝你;因為你運用了大權能,行使統治。 18 列國狂怒,但是,你的義怒臨到了。時機已經成熟,死人要受審判;你的僕人─先知們,你的子民和所有敬畏你的人,不論尊卑,都要得獎賞。那些毀滅大地的人要被毀滅! 19 這時候,上帝在天上的聖殿開了;他的約櫃在殿裏出現。接著有閃電、雷轟、響聲、地震,和大冰雹。

使徒約翰彷彿看見天上有個陣容龐大的聖歌隊,正在高唱詩歌讚美上帝:「統治宇宙的大權已經屬於我們的主和祂所立的基督了;祂要掌權,世世無窮!」(啟示錄11章15節b)原本坐在自己位子的24位長老都俯伏在地敬拜上帝,因為上帝已經掌權了。音樂家韓德爾創作的《彌賽亞》,最後一曲〈哈利路亞〉的歌詞,就是依據啟示錄11章和19章的經文。據說他在寫〈哈利路亞〉時,經常感動流淚,雙膝跪地,雙手向上,仰天說:「我看到天門開了!」這首歌的旋律雄偉,和聲優美,反覆述說基督要作王直到永遠。

為什麼地上有大災難,天上卻高唱哈利路亞呢?因為地上的罪惡將被上帝的正義取代,世上萬國將成為基督的國度。根據但以理書2章44節,上帝要建立一個永遠的國,這國絕不會被征服,卻要毀滅所有帝國而永遠存在。這對地上的帝國來說並不是好消息,因為既得利益權柄者,不會甘心把國交給基督掌權。因此當末世來臨,所有政治、經濟體系被基督的體系取代時,將發生大戰爭。

當時,24位長老說:「祢的僕人──先知們,祢的子民和所有敬畏祢的人,不論尊卑,都要得獎賞。那些毀滅大地的人要被毀滅!」(18節b)相較於地上的人世,當災難越來越凶險,天上的敬拜和讚美反而會越來越強大,接著天上聖殿的門打開,約櫃出現。在舊約中,約櫃是放在至聖所,被幔子遮住,無法看到的;在新約中,主耶穌受難時,地大震動,至聖所幔子裂成兩半,乃是上帝彰顯祂的恩典,也讓願意接受祂恩典的人能來到祂面前。所以,上帝的子民縱然在遭受迫害中舉步維艱,仍然要瞻仰那寶座上的基督,看見象徵上帝同在的約櫃。

我讀大三那年,教會聖歌隊從1月底就開始練習復活節清唱劇《無比的愛》。我們不只練唱,還在每次練唱前分組禱告,把一週來所遇到的家庭關係、功課、感情等帶到主前同心禱告,並為指揮、伴奏與組長代禱。「無比的愛,無止境的愛,從天邊降下來,難測的愛,難計算的愛……無比的愛,無止境的愛,從開始到未來……」那段時間,我們遭遇困難、生病、爭吵,我們哭泣禱告、重新和好。我們成為屬靈爭戰的隊伍,也一同經歷敬拜的美好。在高唱詩歌時,我們看見恩門大開,心被震動,而從新得力,再走天路。



默想:
上帝已經打開聖殿的門,你要選擇接受恩典,還是雷轟、地震的審判?願主在我們生命中掌權。

祈禱:
親愛的主,願祢再來的時候,我可以加入這樣的大詩班,高聲唱哈利路亞,祢永遠掌權。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