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忿怒

參考經文: 啟示錄16章1~21節

16:1 我聽見從聖殿裏有大聲音向七個天使說:「你們去,把那盛滿七碗的上帝的忿怒倒在地上!」 2 第一個天使去了,把他那一碗倒在地上;於是有既臭且毒的瘡長在那些有獸的印記和拜過獸像的人身上。 3 第二個天使把他那一碗倒在海上;海水就變成像死人的血一樣,海裏的生物全都死了。 4 第三個天使把他那一碗倒在河流和水源裏,水就變成了血。 5 我聽見那管理水的天使說:「昔在、今在的至聖者啊,你是公義的審判者。 6 他們曾流了上帝子民和先知們的血,現在你給他們血喝;這是他們所應得的!」 7 我又聽見從祭壇發出聲音說:「主─全能的上帝啊,你的審判的確是真實公義的!」 8 第四個天使把他那一碗倒在太陽上面,使太陽可以用它的炎熱燒灼人。 9 人被炎熱燒灼,就褻瀆那位有權支配這些災難的上帝。他們仍然不悔改,不願意頌讚上帝的偉大。 10 第五個天使把他那一碗倒在獸的王座上。於是黑暗籠罩了獸的國度,人因痛苦而咬自己的舌頭。 11 他們因所受的痛苦和身上所長的瘡而褻瀆天上的上帝,仍然不離棄他們邪惡的行為。 12 第六個天使把他那一碗倒在幼發拉底大河上,河水就乾了,為要給從東方來的諸王預備一條路。 13 接著,我看見三個邪靈,好像青蛙,分別從戾龍的口、獸的口,和假先知的口出來。 14 他們是邪魔的靈,會行奇蹟。這些邪靈出去找全世界的王,把他們集合在一起,準備在全能上帝那偉大的日子裏作戰。 15 「留心吧,我要像小偷一樣突然來到!那警醒、隨時都穿著衣服的人多麼有福啊!他不至於裸體行走,在人前蒙羞。」 16 於是,那些邪靈把諸王集合在一個地方;那地方希伯來話叫哈米吉多頓。 17 第七個天使把他那一碗倒在空中。有大聲音從聖殿的寶座上發出,說:「成了!」 18 於是有閃電、響聲、雷轟,和可怕的地震。自從地上有人類以來,沒有過這樣劇烈的地震。 19 那大城巴比倫裂為三段;各國的城市也都倒塌了。上帝記得大巴比倫的罪惡,叫它喝上帝杯中那義憤的烈酒。 20 所有的島嶼都不見了;所有的山嶺也消失了。 21 從天上有大冰雹掉落在人身上,每一塊重約四十公斤。為了這慘重的雹災,人就褻瀆上帝。

從啟示錄的經文看到,上帝透過天使的作為使人類經歷因褻瀆而帶來的災難,這也可視為是人類一連串的邪惡行為引發了上帝的烈怒審判。七碗是延續出埃及的十災傳統,它所引發的聯想,甚至超越了舊約的傳統。在本章經文中有兩次提到,災難不僅無法使人回心轉意,有時反而使人更加背棄上帝。人明知上帝掌管這些災難卻不悔改,不願意頌讚上帝,反而將一切都怪罪上帝。上帝的原意是要透過生命中的痛苦、疾病和危難,給人機會悔改歸向祂;哪知人竟三番兩次抱怨、褻瀆上帝,繼續行惡(啟示錄16章11節)

本章中,使用許多大自然的現象來說明上帝的審判。海水變血水、河流和水源,均變成血(3~4節)。「血」在此象徵死亡和審判。過去,人類貪婪地踐踏各種生物的生命滅絕行徑,如今也為人類自身帶來生存之浩劫。為了獲取經濟利益,人類不斷濫墾,使原本能滋養生命的水資源,竟變成奪走生命的洪流;為了貪圖方便,人類將各種有害物質排入河川,使被汙染的河水像死亡的血水般,不再能孕育滋養各種生命!

其中最大的癥結,在於人「褻瀆」上帝,啟示錄所指的是人離開上帝去拜偶像。拜偶像所帶來的是對生命價值的扭曲,使人對物質的慾望貪得無厭,而造成人和受造界極大的破壞。近年來,在世界各地的熱浪、山林野火,以及非洲和拉丁美洲長年的乾旱問題,嚴重影響世界各國的經濟;不僅是水果灼傷、人中暑或熱衰竭而已,每年更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口與牲口死亡。從信仰上來看,人是受造界的管家,大自然的反撲則是對人失職的無聲抗議。

2022年8月,新聞揭露了許多台灣人前往柬埔寨工作,被囚禁施虐,甚至殺害的事件。許多人聽信謊言,以為該國有輕鬆獲得高額薪資,又可住在五星級環境的工作。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詐騙,卻不斷有人被吸引前往。到底是什麼樣的意念,使人會輕信這種虛謊?令人髮指的是,主謀竟然都是台灣人,受害者甚至也加入犯罪集團!是什麼樣的私慾,可以把熟識的人推到危及生命的地步?啟示錄的預言,往往是以象徵意義呈現。人對大自然的破壞和柬埔寨詐騙事件,豈不都像炎熱燒灼的災難?而人褻瀆了上帝,豈不會經歷所有水源像血一樣的審判嗎?



默想:
在自己的生活中,若有危害他者生存的作為,當悔改並速速離棄上帝所不喜悅的行為。

祈禱:
公義的上帝,懇求祢提醒我,時時心存謙卑憐憫,豐足時不貪心,遭難時不埋怨。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