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結的是什麼果子?

參考經文: 啟示錄20章1~15節

20:1 然後,我看見一個天使從天上下來,手裏拿著無底深淵的鑰匙和一條粗大的鍊子。 2 他捉住了那條戾龍,就是那古蛇,是魔鬼,又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 3 天使把牠扔進無底深淵去,關閉起來,加上封印,使牠不再去迷惑列國,直到過了這一千年。期限過後,牠要暫時被釋放。 4 我又看見一些寶座;那些坐在上面的人都得到審判的權。我也看見了那些因承認耶穌所啟示的真理和上帝的道而被殺害的人的靈魂。他們沒有拜過那獸或獸像,額上或手上也沒有那獸的名號。他們都復活了,跟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5 (其餘死了的人要等這一千年滿了才復活。)這是頭一次的復活。 6 那得以包括在頭一次復活中的人是聖潔有福的。第二次的死無權轄制他們;他們要作上帝和基督的祭司,要跟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7 這一千年後,撒但要從囚禁中被釋放出來; 8 他要去迷惑地上四方的國家,就是歌革和瑪各。撒但要把他們集合起來,出去打仗;他們的人數像海灘上的沙那麼多。 9 他們遍滿全地,圍困上帝子民的營和他所愛的城。但是有火從天上降下,吞滅了他們。 10 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到火與硫磺的湖裏去;那隻獸和假先知早已在那地方了。在那裏,他們要日夜受折磨,永不休止。 11 接著,我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和坐在上面的那位。天和地都從他面前逃避,再也看不見了。 12 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尊貴卑微,都站在寶座前。案卷都展開了;另外有一本生命冊也展開了。死了的人都是照著他們的行為,根據這些案卷所記錄的,接受審判。 13 於是,海把死人交出來;死亡和陰間也把所拘禁的死人交出來。這些人都照著他們的行為接受審判。 14 死亡和陰間也被扔進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 15 凡是名字沒有記錄在生命冊上的,都被扔進火湖裏。

1970年末,東德經濟崩解,位於萊比錫的聖尼古拉教堂自1982年起,每週一舉行為國家祈禱會。許多人進入教堂談論對政治的憂慮,後來聚集越來越多人為和平禱告。1989年9月初,某次禱告會結束後,人民勇敢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的威權統治。這個週一示威活動持續不斷,直到11月9日,阻隔東西德的柏林圍牆倒塌,兩德邁向統一。這個和平禱告的示威行動,成為兩德統一的重要歷史事件。

然而,教會群體不單在促進公義和平的正面評價事件中有份,也在負面破壞作為上插上一腳。誠如使徒約翰在啟示錄所揭露,在終末,所有人都要照他們的行為受審判,基督徒也不例外。過去,希特勒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所犯下的暴行,得到許多教會和基督徒群體的默許,教會甚至贊同他對聖經的解釋,對其政策賦予信仰的合法性。戰後至今,許多納粹的戰爭罪犯在德國轉型正義下,受到審判,付出代價,而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犯下的罪行,也將會被國際法庭蒐證提告。然而更重要的是,不論任何身分地位,人最終都要在上帝面前接受最後的審判。成為一個跟隨基督的人,難道只是名字被記錄在生命冊上?豈不更要被檢視:一生行了哪些道?生命結的又是怎樣的果子?

箴言11章30節指出:「義人結生命的果子;強暴人殘害生命。」基督徒所結的生命果子,理應是甜美的果子,然而,事實未必如此。因此,先知阿摩司勸戒上帝的子民,勿使公義的果子變為苦藥(參閱阿摩司書6章12節),成了我們很好的提醒。

啟示錄20章8節所提到的歌革和瑪各,只是末日戰爭的象徵說法,意指敵對上帝的政權,而非特定國家或君王。在歷史上,土耳其、俄羅斯等都曾被當成歌革和瑪各,事實上這些都是沒經過考證的偏見,是落入預言的陷阱中。我們當省思,自己是否常被偏見蒙蔽,甚至誤以為自己所捍衛的是公義的一方,而無法看清真實?雖然敵對上帝的國家將「圍困上帝子民的營和祂所愛的城」(20章9節),但是,正如以賽亞書27章2~6節所言,在將來的日子,上帝要守護以色列人民像守護葡萄樹的園子,荊棘和蒺藜都不是問題。任何基督徒群體和教會也都在上帝的守護中,無論生命尊貴或卑微,都要像葡萄樹一樣遍地扎根、發芽、開花、結滿果子。



默想:
回想自己生命所結的果實是甜美?還是苦澀、有毒?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不以成為基督徒而自義,願聖靈隨時提醒,使我不致被偏見或困境蒙蔽,使我持續存著信心和盼望,在世上努力結出甜美的生命果子。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