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罪要控制你,你卻要制服罪

參考經文: 創世記4章1~24節

4:1 亞當跟他妻子夏娃同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她說:「由於上主的幫助,我得了一個兒子。」她就給他取名該隱。 2 後來,她又生了一個兒子,取名亞伯。亞伯是牧羊人;該隱是農夫。 3 過了一些日子,該隱帶了一些土產,作祭物獻給上主; 4 亞伯也從他的羊群中選出頭胎最好的小羊,作祭物獻給上主。上主喜歡亞伯,接受了他的祭物, 5 但是拒絕了該隱和他的祭物;因此該隱非常生氣。 6 上主就警告該隱:「你為甚麼生氣?為甚麼皺著眉頭呢? 7 你要是做了該做的事,自然會顯出笑容,但因為你做了不該做的事,罪已經埋伏在你門口。罪要控制你,可是你必須制服罪。」 8 後來,該隱對他弟弟亞伯說:「我們到田野去走走吧!」他們在田野的時候,該隱對弟弟下手,把他殺死。 9 上主問該隱:「你弟弟亞伯在哪裏?」 他回答:「不曉得。難道我是看顧弟弟的人嗎?」 10 上主責問他:「你做了甚麼事?你弟弟的血從地下出聲,向我哭訴。 11 你殺他的時候,大地張開口吞了他的血。現在你受詛咒,再也不能耕犁田地; 12 即使你耕種,土地也不生產。你要成為流浪者,在地上到處流蕩。」 13 該隱對上主說:「我受不了這麼重的懲罰。 14 你把我趕出這塊土地,叫我不再見你的面;我將成為無家可歸的流浪者,在地上到處流蕩,人家遇見我,都想殺我。」 15 但是上主回答:「不,誰殺了你,誰就得賠上七條命。」因此,上主在該隱額上做了記號,警告遇見他的人不可殺他。 16 於是該隱離開上主面前,來到伊甸園東邊名叫「流蕩」的地方居住。 17 該隱跟他妻子同房,妻子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取名以諾。該隱建造一座城,以兒子的名叫那城以諾。 18 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 19 拉麥娶了兩個妻子─亞大和洗拉。 20 亞大生雅八;雅八是遊牧人的祖師。 21 他弟弟叫猶八;猶八是彈琴、吹笛的人的祖師。 22 洗拉生土八‧該隱;土八‧該隱是鑄造鐵器銅器的人的祖師。土八‧該隱的妹妹是拿瑪。 23 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亞大、洗拉,要聽我說;拉麥的妻子啊,要細心聽:我殺害那傷害我的人;我殺死那擊傷我的少年。 24 殺害該隱的人要賠上七條命;殺死我的人必須賠上七十七條命。

人的內心若充滿憤恨、忌妒等苦毒,就容易躁怒、情緒失控,產生攻擊行為,甚至犯下謀殺惡行。犯罪者很少自首,通常會想盡辦法隱藏惡行,以逃避法律的制裁。然而許多殺人滅跡事件最後仍會水落石出,殺人者終究難逃法網,須承擔究責的刑罰。

人類史上第一宗謀殺事件是該隱殺了親弟弟亞伯。引起這樁謀殺案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兄弟獻祭時,上帝接受亞伯的祭物,卻不接受該隱的祭物。

亞伯是牧羊人,該隱是農夫。聖經對該隱的獻祭,輕描淡寫地敘述他帶了一些土產,要作祭物獻給上帝。對亞伯的獻祭,則敘述他從羊群中選出頭胎最好的小羊,來作祭物獻給上帝。從簡要的敘述中,可看到兄弟的對比:該隱對獻祭的態度輕率,亞伯對獻祭的態度慎重。亞伯的獻祭,顯出他的信德和對上帝的恭敬,因此上帝喜歡他,接受他的祭物。該隱的祭物不被接受,則因他做人失敗。

該隱並未從上帝接納亞伯的祭物一事,來反省上帝為何拒絕他的祭物。他反而很生氣,拉下臉來。上帝就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生氣?為什麼拉下臉來呢?你要是做了該做的事,自然會顯出笑容,但因為你做了不該做的事,罪已經埋伏在你門口。罪要控制你,可是你必須制服罪。」(6~7節)上帝指出,該隱沒有盡本分,而是做了不該做的事。我們雖不知該隱究竟有什麼該做的事沒做,從他的反應卻能感受他桀驁難馴的個性。上帝警告該隱,罪要控制他,但他必須制服罪。不過,該隱並沒有制服罪,反而設計謀害弟弟。他對亞伯說:「我們到田野去走走吧!」卻趁機謀殺了弟弟。

犯下惡行的該隱,以為把弟弟的屍首藏起來,就沒人知道。然而上帝豈會不發現?上帝試圖給該隱承認罪行的機會,就問他:「你弟弟亞伯在哪裡?」該隱卻不滿地回答:「不曉得。難道我是看顧弟弟的人嗎?」於是上帝直接揭發該隱的惡行,責問他說:「你做了什麼事?你弟弟的血從地下出聲,向我哭訴。你殺他的時候,大地張開口吞了他的血。」(9~11節a)上帝懲罰犯了罪的該隱,讓他受詛咒,再也不能耕犁田地;即使耕種,土地也不生產。該隱要成為流浪者,在地上到處流蕩。



默想:
我曾否對人心懷嫉妒、憤恨而被苦毒所苦?要如何制服罪,而不被罪控制?

祈禱:
鑒察人心的天父,當我犯錯時,我知道無論我往哪裡逃,都無法逃離祢,唯獨認罪悔改,我才能再次無愧的到祢面前領受祢的慈愛,求祢幫助我不被罪控制,而能制服罪。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