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7天後的40晝夜

參考經文: 創世記7章1~24節

7:1 上主對挪亞說:「你跟你全家的人都要進到船裏,因為我發現在這個世代只有你行為正直。 2 你要帶牲畜進船:凡宗教禮儀定為潔淨的,每一種雌雄七對;不潔淨的,每一種雌雄一對; 3 鳥類每一種雌雄七對。這樣,各種牲畜、飛鳥得以保存,在地上傳種。 4 七天後,我要降大雨四十晝夜,把我所創造的一切生物都消滅。」 5 挪亞遵照上主的命令一一做了。 6 挪亞六百歲的時候,洪水氾濫大地。 7 他跟他妻子、兒子,和媳婦都進到船裏,逃避洪水。 8 按禮儀定為潔淨和不潔淨的各種牲畜、飛鳥、爬蟲, 9 也都照上帝的命令雌雄一對對地跟挪亞上船。 10 七天後,洪水氾濫大地。 11 挪亞六百歲那一年,二月十七日,地下深淵的泉源都裂開,天空所有的水閘也都打開, 12 傾盆大雨下了四十晝夜。 13 就在那一天,挪亞跟他妻子、三個兒子─閃、含、雅弗,和媳婦都進了船。 14 各種野獸、牲畜、爬蟲,和飛鳥也各按其類, 15 成雙成對地跟挪亞一起上船。 16 所有的動物都照著上帝的命令,雌雄一對對地上船。然後,上主替挪亞關上船門。 17 洪水氾濫連續四十天。水往上漲,船從地上浮起來。 18 水越漲越高,船開始在水面上漂蕩。 19 洪水淹沒大地,使天下所有最高的山峰都沒頂。 20 但是水繼續高漲,高過山峰七公尺。 21 地上所有的動物:牲畜、飛鳥、爬蟲,和人類都死光。 22 地上一切有氣息的生物也都死了。 23 上主消滅地上一切的生物:人類、牲畜、爬蟲,和飛鳥;只有挪亞以及跟他在船裏的得以存活。 24 洪水淹沒大地一百五十天。

人類的全面暴行,使上帝決定用洪水消滅全地。上帝喜歡正直的挪亞,吩咐他造方舟來保護全家人及各種動物,挪亞就照上帝設計的藍圖造船。挪亞造方舟前,上帝只說祂要用洪水毀滅世界,並未說洪水幾時來。方舟造好了,上帝才告訴挪亞,7天後要降40晝夜的大雨,消滅地上萬物。上帝吩咐挪亞帶全家人進船,並將各種動物帶進方舟,潔淨的鳥獸雌雄7對,不潔淨的雌雄1對。

40晝夜的大雨,肯定帶來超級災難。記得2021年10月,圓規颱風在台東帶來強降雨,短短幾小時就讓鹿野周遭的村落大淹水。傍山而建的教會和牧師館的邊坡,瞬間形成兩道大瀑流,讓人看了心驚。實在難以想像連續40晝夜的大雨,會造成怎樣的災難?

每次讀創世記的洪水故事,總喚起我在老家「看溪流」的記憶。老家臨近北港溪,只要颱風豪雨,平常僅幾公尺寬的涓涓細流,會瞬間暴漲成幾百公尺寬的洪流,直抵堤防。颱風過後,堤防下洪流滾滾,看不到陸地,只見許多家具、淹死的家畜和家禽載浮載沉地漂走。村民的田地多位於溪流對岸,夏季正值稻作成熟期,每逢颱風來襲,村民常來不及搶救農作物。於是,在堤防上「看溪流」成為必要工作,村民須藉此了解溪水消退的情況,以確知何時能過溪搶收農作物。看溪流的同時,也讓人看見洪水帶來的災難。

挪亞造好方舟,和全家人及所有動物都照上帝的命令上了船。挪亞全家人和一對對的動物都上船之後,上帝親自替挪亞將船門關上。7天後,天空開始降大雨,地下深淵的泉源也裂開來。上帝在創造的第二天,曾以穹蒼把水上下分開。但此時,上下分開的水重新匯聚,傾盆大雨下了40晝夜,成為毀滅性的洪水。

40晝夜的大雨期間,挪亞的方舟怎麼了?隨著水位上漲,方舟從地上浮了起來。水越漲越高,方舟開始在水面上漂蕩。洪水淹沒全地,連天下最高的山峰都沒頂了,水仍繼續高漲過山峰7公尺。然而,此時方舟在洪流之中,受到上帝的保護,安穩地漂浮著。

7天後的40晝夜,大雨不停,洪水漫過全地最高山峰逾7公尺。水面上,漂浮著方舟,其中的生命都得到上帝保全。水面下,全地的動物和人類都死光了。地上一切有氣息的生物,也都死了。洪水中,唯有正直、順服上帝的挪亞,和跟他在船裡的生物得以存活。



默想:
如果你是挪亞,在不知洪水何時來臨前要造方舟,你會有何感受?若上帝告訴你7天後洪水會來臨,這期間你會做什麼?

祈禱:
創造天地的主上帝,生命的存活在乎祢,感謝祢賜我氣息,得以存活在人間,求祢幫助我成為正直的人,一生順服祢,使我能討祢的歡喜!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