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約

參考經文: 創世記15章1~21節

15:1 這事以後,亞伯蘭在異象中聽見上主對他說:「亞伯蘭,不要怕!我要保護你,給你極大的獎賞。」 2 但是亞伯蘭回答:「至高的上主啊!我既然沒有兒子,你給我獎賞有甚麼用呢?我惟一的繼承人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 3 你沒有給我兒子,因此,在我家裏出生的一個奴僕要繼承我的產業。」 4 接著,他又聽見上主對他說:「奴僕以利以謝不會是你的繼承人;只有你親生的兒子才是你的繼承人。」 5 於是上帝帶他到外面,對他說:「你望一望天空,數一數星星;你的後代要跟星星一樣多。」 6 亞伯蘭信上主,上主就認他為義人。 7 上主又對他說:「我是上主,我帶領你離開了巴比倫的吾珥。我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作為你自己的產業。」 8 但是亞伯蘭問:「至高的上主啊,我怎麼知道我一定會得到這片土地呢?」 9 上主回答:「你要帶一隻三歲大的母牛,一隻三歲大的母山羊,一隻三歲大的公綿羊,還有一隻鴿子和一隻斑鳩到我這裏來。」 10 亞伯蘭就把這些動物帶到上主那裏,把牠們一一剖開,分成兩半,相對地排成兩行;但是鳥兒沒有剖開。 11 有禿鷹猛飛下來,停在那些肉塊上,亞伯蘭把牠們趕走。 12 太陽西沉的時候,亞伯蘭沉沉入睡;有令人恐怖的黑暗臨到他。 13 上主對他說:「你要確實知道,你的後代要流浪異鄉,被人奴役,被人虐待四百年。 14 但是,我一定要懲罰奴役他們的那個國家;他們離開那裏的時候將帶很多財物出來。 15 至於你自己,你會享長壽,平安地離開人世,入土安葬。 16 過了四代,你的子孫才能回到這裏,因為我要等亞摩利人罪惡滿盈、必須懲罰的時候才趕走他們。」 17 日落天黑的時候,突然有冒著煙的火爐和燃燒著的火炬出現,從那兩行肉塊中間經過。 18 上主就在那時、那地方與亞伯蘭立約。他說:「我把這塊土地賜給你的後代:這塊地從埃及的邊境一直伸展到幼發拉底大河, 19 包括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 20 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 21 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和耶布斯人的土地。」

洪水後,上主與挪亞立約,以彩虹為證,不再使大水淹沒大地、滅絕活物,這約是屬全地的,包含上主創造的一切,無論是人或一切活物。當上主呼召亞伯蘭,就一路觀察他,最後與他立約,這是上主與個人所立的約。在上主與亞伯蘭立約前,亞伯蘭早就經歷上主的祝福,如財富增加、戰爭得勝。在這裡,上主與亞伯蘭立約,則應許賜給他後裔跟土地。當上主應許要成為亞伯蘭的盾牌,並大大賞賜他時,亞伯蘭第一個反應卻是:「我既然沒有兒子,祢給我獎賞有什麼用呢?」對此,上主強調亞伯蘭必有後裔如繁星。亞伯蘭信上主,上主就認他為義人,並應許賜他土地為業。

上主從呼召亞伯蘭開始,就不斷提到祂的應許,但是直到亞伯蘭與羅得分家後,上主才與亞伯蘭立約。這個約是針對亞伯蘭的,內容除了重申上主曾經對亞伯蘭說過的應許,以及他會享長壽,還包含將來他的後代會遭遇到的事。上主對亞伯蘭說,祂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亞伯蘭作為產業。但是,「你要確實知道,你的後代要流浪異鄉,被人奴役,被人虐待四百年……他們離開那裡的時候將帶很多財物出來。」(創世記15章13~14節)

這個約,有祝福也有必須面對的困境。上主沒有只用美麗的祝福來包裝,而是將會遇到的苦難同時擺在亞伯蘭面前。如同主在大馬士革呼召掃羅時,也是清楚指出他面前會有苦難,但他仍要對萬人為主作見證(參閱使徒行傳9章1~16節,22章6~16節)。亞伯蘭與掃羅接受了呼召,因他們都全然相信上主。

上主的約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關係的確定。這個約是一個長期的約,只有在一方(人)死亡,或者違約時,約的效力才會改變。另外,不同於一般君主的約,是以上位者的好處為考量,上主的約卻是以人的利益為考量。為此,當以色列背約的時候,上主仍差遣先知向他們說話,期盼呼喚祂的子民回頭,避免遭禍。上主持守祂與亞伯蘭所立的約,幾千年來都不改變。

上主主動與人立約,讓一個族群蒙揀選。這個約,包含一個從無到有又到多的應許,就是亞伯蘭將有許多子孫來承接上主的應許。立約時,亞伯蘭還沒有兒子,但從立約那一刻起,上主的應許已然啟動,凡相信上主的人,必見證這應許的實現。



默想:
我如何面對上主應許的祝福中所包含的苦難?我有信心與上主立約嗎?

祈禱:
與人立約的主,在祢的應許中雖然有我必須承受的苦難,求祢幫助我將它當成祝福的一部分,讓我能因著信,而得見祢應許的實現。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