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夏甲的告白

參考經文: 創世記16章1~16節

16:1 亞伯蘭的妻子莎萊沒有替他生兒女。莎萊有一個女奴叫夏甲,是埃及人。 2 莎萊對亞伯蘭說:「上主使我不能生育。請你跟我的女奴同房吧!也許她能替我生一個兒子。」亞伯蘭同意莎萊的話。 3 莎萊就把夏甲交給亞伯蘭為妾;這件事是亞伯蘭在迦南住了十年後發生的。 4 亞伯蘭跟夏甲同房,她懷了孕。她一發覺自己懷孕,就驕傲起來,瞧不起莎萊。 5 莎萊向亞伯蘭埋怨:「都是你不對,那丫頭才敢瞧不起我。我把她交給你;她知道自己有孕,就瞧不起我。願上主在你我間主持公道。」 6 亞伯蘭回答:「好吧,她是你的女奴,在你手中,你可以隨意待她!」於是莎萊虐待夏甲,她受不了就逃走。 7 上主的天使在曠野,在通往書珥路上的一個水泉旁邊遇見夏甲, 8 對她說:「莎萊的女奴夏甲呀,你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她回答:「我從女主人莎萊那裏逃出來。」 9 上主的天使說:「你要回到女主人那裏去,順從她。」 10 天使又說:「我要使你的子孫眾多,沒有人能數算得出。 11 你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以實瑪利,因為上主聽到你訴苦。 12 你兒子將像一頭野驢,處處敵對人;人也要敵對他。他要跟親族隔離,獨自生活。」 13 於是,夏甲自問:「我真的見到那看顧我的上帝而還存活來述說這件事嗎?」於是她稱那向她說話的上主為「看顧的上帝」。 14 因此,人家叫那口井庇耳‧拉海‧萊;這口井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間。 15 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取名以實瑪利。 16 夏甲為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八十六歲。

在上帝與亞伯蘭立約後,這個約的繼承者成了重要課題。在莎萊的建議下,亞伯蘭與她的婢女夏甲同房,夏甲就懷孕了。夏甲得知自己懷孕,卻驕傲起來,瞧不起女主人。為此,她受到莎萊的虐待,並因受不了而逃跑。當時夏甲可說是孤立無援,因來自埃及的她是奴隸身分,幾乎任何人都能下手抓她。夏甲在驚恐中逃難,上帝的使者卻出現在她面前,她的第一反應想必是很害怕。聽到天使一開口就要她回女主人那裡去,並順從她,夏甲一定更害怕。幸好這只是前言,接著天使向夏甲說明要她回去的原因,就是上主要使她的子孫眾多,天使預告她將要生一個兒子;「妳要給他取名以實瑪利,因為上主聽到妳訴苦。」以實瑪利就是「上帝聽見」的意思。

天使對夏甲傳達了上帝的應允,給予夏甲一個如同上帝給亞伯蘭的祝福。上帝同樣應許,將來她的子孫眾多,到無法數算清楚。雖然夏甲的懷孕是出於人的意思,然而上帝並沒有因此否定她和肚子裡的孩子,同樣為她祝福。天使引導夏甲回到屬於自己的位子,因為在亞伯蘭家裡所生的孩子,將可以與他的兄弟一樣享有上帝的祝福;這個兒子雖是婢女所生,終將脫離為奴的束縛。

為此,夏甲認識了他主人所信奉的這位上帝,稱祂為「看顧的上帝」。因為這位上帝在夏甲面臨困境、擔憂害怕時,出面保護她,同時賜福給她。「看顧的上帝」,是出於夏甲對上帝的認識,也是她的真實告白。那位「看顧人的上帝」,不再只是夏甲的主人的上帝,也是她真實面對的上帝。

近年,台灣的新住民比例一年比一年高,國際移工的比例也日漸增多。雖然這兩三年來因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國際移工的人數有稍微減少,但我們不得不說,台灣對國際移工的仰賴與需求,依然占了極高的比例。尤其台灣的長照機構或家有長輩的家庭,更需仰賴國際移工的協助。然而,不論是外籍配偶或國際移工,他們的福利與權益似乎沒有相對提升,他們依然很容易受到歧視與不平等待遇。不少移工幾乎24小時都在付出勞力與心力,卻無法得到相對應的福利與權益,難怪媒體不時報導移工逃逸的新聞。或許在我們當中,就有不少家庭或公司正仰賴國際移工的付出,或者每主日陪我們的長輩來教會敬拜,我們是否讓這些來自他鄉的人深刻感受到,我們所信的上帝,也是看顧他們的上帝呢?



默想:
我對新住民和國際移工的態度為何?我能以上帝使者的眼光來看他們嗎?

祈禱:
看顧人的上帝,求祢使我更多聆聽、關心、接納身邊與我不同背景的人,並願祢同樣看顧他們。奉主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