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兩個男人

參考經文: 創世記20章1~18節

20:1 亞伯拉罕從幔利遷移到迦南南部,住在加低斯和書珥之間。他在基拉耳居留的時候, 2 對人說他妻子莎拉是自己的妹妹;於是,基拉耳王亞比米勒派人把莎拉接去。 3 有一天晚上,上帝在亞比米勒夢中向他顯現,說:「你該死!你奪來的這女子是人家的妻子呀!」 4 那時亞比米勒還沒親近莎拉;他說:「主啊,我是無辜的!你要消滅我和我的人民嗎? 5 亞伯拉罕自己說這女子是他的妹妹,而這女子也這樣承認。我做這件事問心無愧;我沒有做錯事呀!」 6 在夢中上帝回答他說:「是的,我知道你做這件事問心無愧,所以阻止你得罪我,不使你侵犯她。 7 現在,你要把這女子歸還她丈夫;他是先知,他會替你祈禱,使你不至於死。但是我警告你,你若不把這女子歸還她丈夫,你和你的人民都要死。」 8 第二天清早,亞比米勒召集所有的臣僕,把所發生的事告訴他們,他們就非常害怕。 9 亞比米勒召亞伯拉罕來,責問他:「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我甚麼地方得罪了你,你竟把這災禍帶給我和我的國家?你做了不該做的事, 10 你為甚麼這樣呢?」 11 亞伯拉罕回答:「我以為這地方的人都不敬畏上帝,他們會為了要奪走我的妻子殺掉我。 12 其實,她也是我的妹妹。她跟我是同父異母的兄妹,後來跟我結婚。 13 所以,在上帝叫我離開故鄉、到異國流浪的時候,我告訴她:『無論我們到哪裏去,你要說我是你哥哥,這就是你對我的恩情了。』」 14 於是,亞比米勒把莎拉還給亞伯拉罕,同時送他羊群、牛群,和奴隸。 15 他對亞伯拉罕說:「你看,這是我的土地,你喜歡在哪裏住就住在那裏。」 16 他對莎拉說:「我拿一千塊銀子給你哥哥,證明你是清白的;你沒有做對不起人的事。」 17 由於亞伯拉罕的妻子莎拉所遭遇的事,上主曾使亞比米勒宮裏的后妃都不能生育。亞伯拉罕替亞比米勒祈禱,上主就醫治他宮中的女人,使她們能夠生育。 18

創世記20章的敘述主線,再次回到亞伯拉罕。此時,亞伯拉罕移居到基拉耳,如同之前面對埃及王一樣,他仍對外聲稱莎拉是他的妹妹,因此基拉耳王亞比米勒派人把莎拉接去。與創世記12章10~20節所述的狀況不同的是,上帝這次很快干預了,祂在夢中警告亞比米勒,要他把莎拉歸還亞伯拉罕。我們在此看到亞比米勒對上帝的辯解,宣稱他不知道莎拉是亞伯拉罕的妻子,因為亞伯拉罕表明莎拉是他的妹妹,況且他也未曾親近莎拉。但這並不能為亞比米勒脫罪,因為他沒有按正式婚嫁程序就把莎拉帶走。為此,亞比米勒還是受到懲罰,上帝使亞比米勒和他的后妃都不能生育。

亞比米勒很快召來亞伯拉罕,進行兩人的談判。亞比米勒劈頭就責問亞伯拉罕為何欺騙他、陷他於不義,害他受到上帝懲罰。亞伯拉罕為自己辯解,是因為擔心這地方的人不敬畏上帝,可能會為了奪走他的妻子而殺了他;況且,他和莎拉是同父異母的兄妹,因此當他們離開故鄉時,他就一路宣稱莎拉是他的妹妹,以免遭害。這個原因也為創世記12章的類似情形,提供了說明。

因著上帝的介入,亞比米勒發現亞伯拉罕信奉的神有極大能力,轉而討好亞伯拉罕,送他許多牛羊和奴隸,又應許他可以在自己管轄的區域任意選擇居住地,同時還拿出巨額賠償,以證明莎拉是清白的。亞伯拉罕也為亞比米勒祈禱,使他與他的后妃恢復生育能力。兩個男人的爭奪之戰,終告落幕。

在這段經文中,呈現兩個男人的對比。從故事來看,我們發現亞比米勒也有敬畏上帝的心,因為當上帝在夢中警告他,他馬上修正了錯誤,很快把莎拉歸還亞伯拉罕。亞比米勒也很大器,因為他聽了亞伯拉罕的解釋,就不再追究其欺騙行徑,甚至送給亞伯拉罕許多禮物。相反地,亞伯拉罕則表現出軟弱的缺陷,就是他因懼怕遭害而選擇欺騙。亞伯拉罕似乎把莎拉當財產般保護起來,同時想藉此來換取個人生命的保障。此外,亞伯拉罕在此對上帝的信靠似乎不夠,所以重複用人的方法來避免危險與傷害。這讓我們明白,信仰上的重要人物有時也會有不足和軟弱,畢竟人都是不完全的。但重要的是,上帝並不是按外貌和能力來揀選人,而是不斷給人機會,讓人信靠祂,朝成為完全人(誠實正直)的方向努力邁進。



默想:
經過舊的一年,在迎接新年的這一刻,我如何脫離過去一再重複的錯誤,朝著「成為完全人」的方向努力?

祈禱:
主啊,幫助我從錯誤中學習,不再重蹈覆轍;我願意效法亞伯拉罕成為代求者,當我為人代求時,願祢應允。在這嶄新的一年,願祢使人因我而蒙福。奉主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