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誓約的井

參考經文: 創世記21章22~34節

21:22 當時,亞比米勒跟他的元帥非各去見亞伯拉罕,對他說:「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有上帝同在; 23 所以,你要在上帝面前發誓,絕不欺騙我、我的兒女,和我的後代。我一向有恩於你,你也應該恩待我以及你所居留的這個國家。」 24 亞伯拉罕回答:「我願意發誓。」 25 亞伯拉罕為了亞比米勒的僕人霸佔了一口井向亞比米勒抗議。 26 亞比米勒說:「我不曉得誰幹了這事。你也沒有對我提過這事,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的。」 27 於是亞伯拉罕送一些牛羊給亞比米勒,兩人就訂了約。 28 亞伯拉罕把七隻小母羊放在另一邊。 29 亞比米勒問他:「你為甚麼這樣做?」 30 亞伯拉罕回答:「請你接受這七隻小母羊,證明你承認這口井是我挖的。」 31 這樣,那地方就叫做別是巴,因為他們兩人在那裏發了誓。 32 他們在別是巴訂約後,亞比米勒跟非各回非利士去了。 33 亞伯拉罕就在別是巴種了一棵柳樹,在那裏敬拜上主─永生的上帝。 34 亞伯拉罕在非利士住了很久。

創世記21章22~34節的記敘主軸,再度回到亞伯拉罕與亞比米勒。若跳開21章1~21節對亞伯拉罕家庭內部的記敘,回去讀20章1~18節亞伯拉罕居留基拉耳時與亞比米勒之間發生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亞伯拉罕順著亞比米勒的話,定居在別是巴。經文特別記載,亞比米勒來到亞伯拉罕居住的地方,要求亞伯拉罕發誓,保證會善待他的後代。這個要求可能是因為亞伯拉罕日漸強盛,讓亞比米勒產生危機感。對此要求,亞伯拉罕很快同意,願意發誓。

在這之後,亞伯拉罕也向亞比米勒提出抗議,因其底下的人霸占他一口井。亞伯拉罕的牲口日益增多,維持水源顯得很重要,因此亞比米勒的僕人霸占水井就不是小事。亞伯拉罕為解決水井糾紛,送一些牛羊給亞比米勒,與他訂了約。亞伯拉罕又送七隻小母羊給亞比米勒,以證明這井是他挖的。這一番作為,都是亞伯拉罕為確保自己的主權而做的。亞伯拉罕先前送牛羊,可能是關於使用權的條約;後來送七隻小母羊,是要證明這口井是他挖的,除了使用權還有擁有權,在這雙重的保證下,確保了水權。

亞伯拉罕為這口井命名為別是巴,這也成了那地方的名字。有趣的是,這是亞比米勒的管轄之地,卻是由亞伯拉罕命名。這樣看來,這對亞伯拉罕而言更為重要,藉由這個名字,提醒亞比米勒和其他人,別是巴這個地方已經是屬於亞伯拉罕了。值得一提的是,亞伯拉罕也在井的旁邊栽種一棵柳樹,並在那裡敬拜上主。這也是一種勢力範圍的宣示,從此亞伯拉罕有了屬於自己可居住的土地。經文最後記載:「亞伯拉罕在非利士住了很久。」因為這裡是蒙上主賜福之地。在亞伯拉罕擁有兒子之後,也有了屬於自己的土地,暫別遊牧的生活。

亞伯拉罕藉著與亞比米勒的立約,來彰顯上帝的祝福,不只解除雙方的紛爭,也見證了上帝與他同在。亞比米勒來見亞伯拉罕時,對他說:「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有上帝同在。」亞比米勒並藉著在亞伯拉罕所信的上帝面前起誓,讓上帝成為誓約的見證者,他相信這樣亞伯拉罕就不會違背誓約。由此,我們可猜測亞比米勒也認同亞伯拉罕所信的上帝是信實的神。



默想:
如同亞比米勒看出亞伯拉罕所做的每件事都有上帝同在,我是否也能讓身邊未信的親友看出我蒙所信的上帝保守,因而羨慕與認同這個信仰?

祈禱:
賜福的主,謝謝祢總不離棄我。我相信,祢與我立約就必成就,我願遵守與祢所立的約,努力實踐信仰,使人也因我而得見祢是信實可靠的神。奉主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