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考驗

參考經文: 創世記22章1~24節

22:1 過了些時候,上帝考驗亞伯拉罕。上帝呼喚他:「亞伯拉罕!」他回答:「我在這裏!」 2 上帝說:「要帶你的兒子,就是你所疼愛的獨子以撒,到摩利亞去,在我將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當作燒化祭獻給我。」 3 第二天一早,亞伯拉罕劈好獻祭用的木柴,放在驢背上,帶著以撒和兩個僕人,一起往上主指示他的地方去。 4 第三天,亞伯拉罕遠遠地看見那地方。 5 於是他對僕人說:「你們跟驢留在這裏;我帶孩子到那邊敬拜,然後再回到這裏來。」 6 亞伯拉罕叫以撒背上獻祭用的木柴,自己手裏拿著刀和火種。父子兩人走著, 7 以撒叫聲:「爸爸!」亞伯拉罕回答:「我兒,甚麼事?」以撒問:「火種和木柴都有了,獻祭的羔羊在哪裏呢?」 8 亞伯拉罕回答:「我兒,獻祭的小羊上帝會親自預備!」兩人又繼續往前走。 9 他們來到上帝指示亞伯拉罕的地方,亞伯拉罕開始建造祭壇,把木柴堆在上面,把自己的兒子綁起來,放在堆著木柴的祭壇上面, 10 然後舉刀要殺兒子。 11 但是上主的天使從天上喊他:「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回答:「我在這裏!」 12 天使說:「不要下手,不可傷害孩子!現在我知道你敬畏上帝;因為你沒有把自己的兒子,就是你的獨子,留住不給他。」 13 亞伯拉罕向四周觀看,看見了一隻公羊,兩角纏在樹叢裏。他走過去把牠解下,拿牠代替兒子作燒化祭。 14 於是亞伯拉罕稱那地方為「耶和華以勒」;到今天人家還說:「在上主的山上,他會預備。」 15 上主的天使第二次從天上喊他: 16 「上主說:『你既然做了這件事,沒有把你的獨子留下來不給我,所以我指著我自己的名發誓, 17 我要賜福給你,要給你許許多多的子孫,像天空的星星、海灘的沙粒那麼多;你的後代將征服敵人。 18 地上萬國都要因你的後代蒙福,因為你遵從我的命令。』」 19 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那裏,他們就一起回到別是巴,就是亞伯拉罕居住的地方。 20 過了一段時間,亞伯拉罕聽到蜜迦給他弟弟拿鶴生了八個孩子: 21 長子烏斯、次子布斯、亞蘭的父親基母利, 22 以及基薛、哈瑣、必達、益拉, 23 和麗百加的父親彼土利。蜜迦給亞伯拉罕的弟弟拿鶴生了八個兒子。 24 拿鶴的妾流瑪生了提八、迦含、他轄,和瑪迦。

說到考試,最有反應的應該是學生。特別是108課綱實施之後,許多考試不再是照本宣科,變化多端的考題,考驗著學生的能力和應變。若是突來的抽考,那就更令人驚心動魄、哀鴻遍野了。「都不會!」「怎麼會考這個?」「課本裡怎麼都沒有教!」如實道出學生們的心聲。但對老師來說,考試的目的不是要打擊學生的信心,而是要鑑別學生們的學習狀況,究竟是會了,還是仍然不懂。因著科技的進步、思想的躍進、學習方式的調整,測驗方式也有所改變,但目的仍是期待學生的學習能調整、修補和有所收穫。

我們面對人生的不同階段,也有許多不同考驗:初入社會的階段、就業適應的階段、剛結婚的階段、初為人父人母的階段、生病的階段、生意失敗的階段、被人誤會的階段、失去自由的階段、失去至親的階段、面對死亡的階段……。在這些不同的人生階段中,我們用什麼眼光來看待?我們又用什麼態度面對呢?

古代近東地區有獻初熟之物為祭的風俗,包括獻初熟的穀物、頭生的牲畜,甚至在特別的情況下獻長子為祭(列王紀下3章27節)。在這樣的宗教文化背景下,上帝對亞伯拉罕出的這道考題可說是考古題,並不是不可理解的。然而在這樣的情況中,兩難的是:亞伯拉罕如果是聽命而殺死兒子以撒來獻祭,那麼上帝透過以撒賜他為後裔的應許將被終結。但是如果他不順從命令,那就悖逆了上帝。亞伯拉罕到底該怎麼做呢?考驗,常是透過困難使人內心的真實想法顯出來。我們若只把這故事當成平凡的考驗來看,就無法了解其真正意義。從更深層來看,這個考驗的行動是在於上帝和亞伯拉罕之間真誠的互動,那就是「上主會預備」以及「亞伯拉罕相信」。在這個事件中,上帝是考驗者,也是供應者。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上帝有自由的主權,也有憐憫和信實;而受考驗的亞伯拉罕則表現順服的態度,他明白自己所信的是誰,相信上帝必預備,並放手讓祂帶領,使這次考驗再次成為信心的宣告。

前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去年9月8日辭世,享耆壽96歲。一生留下許多美好典範。她曾說:「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我知道過我的生活的唯一方法就是努力做正確的事,眼光放長遠,竭盡我所能的去信靠上帝。」



默想:
我有經歷過上帝的考驗嗎?如果有,是哪一方面的考驗?我是否通過這些考驗?經歷這些考驗,我對生命有何新體會?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愛我,帶領我經歷人生許多階段和各種考驗,願我在這其中繼續學習順服祢,願我一生都在祢帶領中經歷祢的恩典與憐憫。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