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回家的路

參考經文: 創世記31章1~21節

31:1 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埋怨說:「雅各搶走了我們父親的一切財產;他所有的財富都屬於我們父親的。」 2 雅各也發覺拉班不像從前那樣對他友善。 3 這時,上主對雅各說:「你要返回故鄉,到你祖先和親人那裏去;我要與你同在。」 4 於是,雅各派人傳話給蕾潔和麗亞,吩咐她們到他放羊的地方相會。 5 他告訴她們:「我發現你們的父親待我不像從前那樣友善;但是我父親的上帝一直與我同在。 6 你們兩人知道,我用了全部的精力替你們父親工作, 7 可是他欺騙我,十次改了我的工錢;但是我父親的上帝不准他佔我便宜。 8 如果拉班說:『有斑點的山羊當作你的工錢』,整群的羊都生下有斑點的小羊;如果他說:『有條紋的山羊當作你的工錢』,羊群就生下有條紋的小羊。 9 上帝拿走你們父親的羊群,把牠們賜給我。 10 「有一次,在羊群交配的季節,我做了一個夢:夢中我看見在交配的公山羊都是有斑、有紋、有點的。 11 上帝的使者在夢中說:『雅各啊!』我回答:『我在這裏。』 12 他說:『你看,所有在交配的公山羊都是有斑、有紋、有點的。我使這事發生,因為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 13 我是在伯特利向你顯現的上帝。你在那裏立了一塊石頭作紀念碑,在那上面澆了橄欖油,並且在那裏向我許願。現在,你要準備回你出生之地去。』」 14 蕾潔和麗亞回答雅各:「反正我們不能從父親繼承甚麼。 15 他把我們當作外人,賣了我們,又吞沒了賣我們的身價。 16 上帝從我們父親那裏拿走的財富原是我們和我們兒女的。你就照上帝對你說的話做吧。」 17 於是,雅各準備好,要回迦南他父親以撒那裏去。他叫兒女和妻子都騎上駱駝,趕著他所有的牲畜,帶了他在美索不達米亞累積的財產,走了。 18 19 拉班去剪羊毛;蕾潔趁她父親不在家的時候偷走了她父親的一些家族神像。 20 雅各瞞著拉班偷偷地走了。 21 他帶著他所有的一切,匆匆忙忙地走,渡過了幼發拉底河,往基列山區前進。

太魯閣族祖先究竟如何從中央山脈另一邊的祖居地遷移到花蓮,對於這段空白的歷史,只能從長輩的口述中找回片段的記憶。在訪問長輩時,許多人回憶起山上的故鄉,想起家園旁邊肥沃的土地可種出漂亮的芋頭、小米,各種獵物唾手可得,不禁流下思念的眼淚。我們這一輩的人實在很難體會老人家的心情,無法想像他們在山裡生活的恬靜和平安。有一天,當我開車載婆婆經過中橫的迴頭彎時,她看到回家鄉的路已崩塌,失望的心情全寫在臉上。她難過地對我說:「我再也沒有回家的路可走了!」

心繫家鄉的雅各,此刻被表兄弟埋怨和岳父的冷眼相待,是該回鄉的時候了。雅各曾對拉班提及想帶妻小回家鄉,卻受拉班百般刁難,好讓雅各繼續幫他增加財富。如今,雅各再也受不了,他靠上主的應許和智慧,仔細盤算著回家鄉的計畫。為了回家的路,雅各計畫了詳盡的辦法,他相信上主給他的應許並緊緊抓住。雖然當中有許多困難,他仍憑信心帶領家人一起上路。

雅各對妻子們說明他想回家鄉的緣由,向她們保證上主曾和他立約,必保護他們全家。讀到這裡,我們發現雅各不再是當年逃避問題的雅各,而是更有自信,靠著上主勇敢面對新的人生!

去年(2022年)烏俄戰爭爆發,有許多人失去了家園。戰爭一開始,許多人因為害怕而逃離家鄉。但是,當戰爭逐漸白熱化時,許多把妻小送上安全之處的烏克蘭人,又往回走向自己的家,他們寧願死守自己的家園,也不願成為失根的人!我們實在很難想像,在砲火中回家的路是多麼艱難,儘管家園已成斷垣殘壁,這條回家的路還是勇敢走下去!而想回家的,不只是烏克蘭人。1997年2月5日,數千名維吾爾族人走上街頭,呼籲中共當局停止宗教壓迫和民族歧視,他們為回家之路而努力。儘管許多人因當局武力鎮壓而喪命,但對維吾爾族人而言,找回文化的回家之路是值得的!

弟兄姊妹,不知道你現在情況如何?是正在外面流浪著,還是在自己的家安穩生活呢?在此,我想對弟兄姊妹說:有一條路,是我們必須積極尋找的,那就是回到上主面前的路。就像雅各渴望回到自己的家,也就是起初上主為他預備的家鄉,我也祝福仍在世界流浪的人,有一天能找到回到上主面前的路!



默想:
我有多久沒有回到信仰的家,回到主的面前了呢?我如何找到可以真正回家的路?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是滿有慈悲憐憫的主。求祢幫助我找到可以回家的正確道路,在我迷路時,願聖靈引導我,使我回到祢為我預備的屬靈之家。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