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重新修復美好關係

參考經文: 創世記33章1~17節

33:1 雅各看見以掃領著四百人前來,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麗亞、蕾潔,和兩個妾。 2 他叫兩個妾和她們的孩子們走在前頭,麗亞和她的孩子們跟著,蕾潔和約瑟押後。 3 雅各親自走在他們的前頭;他走近哥哥的時候,接連七次俯伏在地上。 4 以掃跑來迎接他,擁抱他,親吻他;兩人都哭了。 5 以掃觀看四周,看見女人和孩子們,就問:「跟你同行的這些人是誰?」雅各回答:「這些孩子是上帝恩賜給我的。」 6 於是兩個妾帶著她們的孩子們上前,向以掃下拜, 7 接著麗亞和她的孩子們,最後約瑟和蕾潔也都上前下拜。 8 以掃又問:「我先遇到的那一群是做甚麼的?」雅各說:「那是作見面禮的。」 9 以掃說:「弟弟,我甚麼都有了;你留下你的東西吧!」 10 雅各說:「不,你若喜歡我,請收下我的禮物。你現在這樣恩待我,我看見你的面,就像看見上帝的面。 11 請你收下我帶來的禮物;上帝一向以仁慈待我,賜給我一切所需要的。」雅各再三請以掃接受禮物,他這才收下。 12 以掃說:「我們動身走吧!我走在你前頭。」 13 雅各回答:「你知道孩子們還小;而且我也關心這些吃奶的小牛、小羊。如果我們再趕一天的路,恐怕牛羊都會累死。 14 請你先走一步。我在後頭慢慢地跟著,牛羊和孩子們能走多快,我們就走多快。我們在以東相會。」 15 以掃說:「那麼,我留下一些人護送你。」但是雅各回答:「若是你不介意,那也用不著。」 16 於是,以掃當天就動身回以東去了。 17 雅各卻往疏割,在那裏替自己蓋了房子,也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叫做疏割。

今天的經文我讀了好幾遍,雅各與哥哥以掃前嫌盡釋、彼此相擁,如此溫馨的畫面真令人感動。我不禁回想自己和兄弟姊妹之間的關係,有美好的回憶,也有遺憾的事。我自幼生長在虔誠的基督信仰家庭,父母堅持每日清晨一定禱告和讀經的生活,除了為我們兄弟姊妹禱告,也為教會的事工代禱。唯一讓我遺憾的是,父母親後來在分配土地上失去平衡、也失去智慧,導致整個家族的財產都被拍賣了。因此,我們兄弟之間有了不愉快,也成為家族的憾事。有鑑於此,我和太太在經營家庭生活時,特別叮嚀孩子們彼此相顧、彼此和睦,建立美好的關係!建立一個興旺的家族,並不在於累積多少財富,有時金錢越多,反倒越容易造成親子、手足間的紛爭。一家人若因利生怨,倒不如平淡度日還更加幸福美好。

雅各渴望與哥哥以掃重新修復美好的關係。身在異鄉,雅各除了思念家鄉和父母,多年來在曠野牧羊時,或許也常想起哥哥以掃,期盼回到哥哥面前向他認錯,渴望得到原諒。終於,兩兄弟會面的時刻到了。雅各誠懇對哥哥認罪,接連七次俯伏在地上。不知以掃是否因為看見弟弟的真誠,而用跑的前去迎接弟弟,擁抱和親吻他。這樣的心情,就像父母等候離家多時的孩子,浪子終於回家一樣。新約裡耶穌所說的「浪子的比喻」,當浪子回到家時,父親是以熱烈、親切的心情奔向歸回的小兒子,緊緊地擁抱他、不停地親吻他。以掃的態度也是一樣,他跑向雅各,抱住多年不見的弟弟。這是多麼令人動容的場景啊!這般情景,表達出以掃已經原諒雅各,兩兄弟已經互相接納了。

以掃所展現的行為,跟雅各所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以掃不但沒有如先前他曾誓言要殺雅各一樣充滿怒氣,也沒有對雅各怒目相向,反而表現極大的歡迎,熱情接納雅各和整個家族,兩個大男人相擁在一起哭了。當雅各對以掃說:「我看見你的面,就像看見上帝的面。」這句話表達了雅各也曾經驗到上主的恩典和饒恕,他感謝以掃以仁慈之心對待他,就好像上主對他仁慈一樣。

看到這樣美好的結局,是否也讓我們想到自己的家庭,亦應當朝這樣的目標前進呢?我們是一群被主揀選的人,更需要在生活中見證主名,讓人看見基督化家庭的美善與獨特。願我們的信仰見證在家庭和生活中自然流露出來,使人看見福音的美好!



默想:
當我與人失去和睦,特別是與家人失和時,如何修復關係?

祈禱:
滿有饒恕的主上帝,我們愛,是因為祢先愛我們,我們從祢的愛體驗到和睦的寶貴。求祢幫助我結出聖靈的果子,在生活中與人際關係上活出美好的見證。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