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實現夢想前的操練

參考經文: 創世記37章1~11節

37:1 雅各繼續住在他父親住過的迦南地區。 2 以下記載的是雅各一家的事蹟。約瑟十七歲的時候經常跟哥哥們出去放羊。他幫助父親的妾辟拉和悉帕的兒子們放羊;他常常向父親報告哥哥們所做的壞事。 3 雅各特別鍾愛約瑟,勝過其他的兒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的時候生的;雅各做了一件彩色的外袍給約瑟。 4 約瑟的哥哥們看見父親偏愛約瑟,就憎恨弟弟,不跟他和睦相處。 5 有一次,約瑟做了一個夢。他把這夢告訴哥哥們,他們就更恨他。 6 他說:「讓我把我做的夢告訴你們: 7 我們都在田裏捆麥子,我所捆的麥捆立起來,筆直地站著;你們的麥捆都圍著我的麥捆下拜。」 8 哥哥們問他:「你想作王統治我們嗎?」由於約瑟把自己的夢說給哥哥們聽,他們就比從前更恨他。 9 後來,約瑟又做了一個夢。他再告訴哥哥們:「我又做了一個夢;我看見太陽、月亮,跟十一顆星星向我下拜。」 10 約瑟也把這夢告訴父親。父親責備他,說:「這算甚麼夢呢?你想你母親、哥哥們,和我都要向你下拜嗎?」 11 約瑟的哥哥們非常嫉妒他,他父親卻一直想著這件事。

夢想就像是驅動程式,能驅動人的意志力和生命的韌性,激勵人努力向前,走向美好的未來。遇到教會的年輕人,我習慣會問:「你的夢想是什麼?你的未來要朝哪個方向呢?」但是很少年輕人可以立刻回應,感覺在十字路口上徘徊的年輕人比較多!

1913年2月13日,十三世達賴喇嘛發布「圖博獨立宣言」,表明圖博不是中國的臣屬。不過,中共對圖博的打壓從未停止。為此,不少圖博僧侶以自焚方式抗議中共的壓迫,為追求自由的夢想而犧牲生命,這是多麼偉大的夢想啊!至今,圖博人仍繼續追求自由民主的夢想,這樣的夢想驅動圖博年輕人不斷努力向前!我也一直心存夢想,預備心慢慢走上每一段人生旅程。我相信,上主透過一個特別的計畫,帶領願意相信祂的人。就像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約瑟的夢想帶領他走向不一樣的人生!

創世記36章記載了以掃的後代和居住地,照理37章應該接著記錄雅各的後半生和後代,但聖經只告訴我們,雅各選擇他父親住過的迦南地,之後的經文就沒特別寫他本人的故事,主角反倒是雅各第11個兒子約瑟。相信聖經這樣的編排,有其重要的意義。約瑟是個愛作夢的人,每次作夢後就興奮地跟父親和哥哥們分享。但約瑟的天真作為,在哥哥們眼中是一種炫耀和自誇,連父親都認為那是不可思議的,便責罵了約瑟。有時候,我們也會像約瑟的哥哥們一樣,無法認同別人的夢想,甚至覺得那是吹噓自己或無稽之談。

約瑟在年少時作了兩個重要的夢,但他的夢並不是一帆風順地實現。反倒在實現夢想前,他經歷了在曠野的艱苦日子。經文提到:「他幫助父親的妾辟拉和悉帕的兒子們放羊;他常常向父親報告哥哥們所做的壞事。」(2節b)約瑟在曠野受到的挑戰是,要不要跟著哥哥們做壞事。然而,他並沒有跟著做壞事,反倒向父親報告。約瑟在家裡只是個小弟,雖然受到父親寵愛,他仍願意接受父親的安排到曠野放羊。其實對滿懷夢想的他來說,這就是一種生命的考驗。人若沒有經歷生命的歷練,就無法嚐到實踐夢想的美味!

每一位基督徒都是受上主呼召,來成就上帝國的夢想!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上主的命定,但個人仍要努力尋求上主的心意。我確信一個懂得敬畏上主的人,他的夢想必定是從上主而來,就像過去許多宣教師為了回應上主的呼召,奉獻生命為上主所用,與上主同工,成就了耶穌基督的大使命,實現了宣教的夢想!



默想:
我對人生懷抱什麼夢想?要如何實現這樣的夢想呢?

祈禱:
全能的上主,我願將一生的道路交託在祢手中,求祢按祢的心意造就我,使我成為祝福眾人的器皿。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