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關鍵的一句話

參考經文: 創世記37章12~36節

37:12 有一天,約瑟的哥哥們到示劍替父親放羊。 13 雅各告訴約瑟:「你哥哥們在示劍放羊,你到那裏看看他們。」約瑟回答:「我就去!」 14 父親告訴他:「你去看看哥哥們是不是平安,羊群是不是安全,回來告訴我。」於是父親在希伯崙山谷送他動身。約瑟來到示劍, 15 在野外迷了路。有一個人遇見他,問他:「你在找甚麼呢?」 16 他回答:「我在找我哥哥們。請告訴我,他們在哪裏放羊?」 17 那個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他們說要到多坍去。」於是約瑟追蹤哥哥們,在多坍找到了他們。 18 他們遠遠就看見約瑟。在他走近之前,大家同謀,決定殺他。 19 他們彼此說:「那做夢的來了。 20 來吧!殺掉他,把屍體丟在枯井裏,說他是被野獸吃了。讓我們看看他的夢能不能實現。」 21 呂便聽見他們的陰謀,很想救約瑟;他說:「我們不可殺他, 22 只把他丟進曠野的枯井裏,不要傷害他。」他這樣說,心裏盤算怎樣從他們手中把約瑟救出來,送回父親那裏。 23 約瑟一到哥哥們那裏,他們就剝掉他的彩衣, 24 抓住他,把他丟進一口沒有水的井裏。 25 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抬頭一看,突然看見一群以實瑪利人的駱駝商隊從基列來,要往埃及去;他們的駱駝滿載著香脂、乳香,和沒藥。 26 猶大對他的兄弟們說:「我們殺害自己的弟弟,把罪行隱蔽起來有甚麼好處呢? 27 不如把他賣給這些以實瑪利人。這樣,我們用不著下手害他;他畢竟是我們的弟弟,我們的骨肉。」兄弟們都同意。 28 那時有些米甸商人經過,哥哥們就從井裏把約瑟拉上來,以二十塊銀子的價錢賣給以實瑪利人;這些人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 29 呂便回到井邊,發現約瑟不見了。他傷心地撕裂了衣服, 30 回到他兄弟們那裏,說:「孩子不見了!怎麼辦呢?」 31 於是,他們殺了一隻山羊,把約瑟的彩衣沾了羊血, 32 帶到他們父親那裏,說:「我們找到了這件袍子,這是你兒子的嗎?」 33 雅各認出這件袍子,就說:「這是我兒子的!一定是野獸吃掉他。我兒約瑟被撕碎了!」 34 雅各悲傷得撕裂了外衣,披上麻布,為兒子哀傷了好些時候。 35 他的兒女們都來安慰他,可是他不受安慰。他說:「我就是下陰間,仍要為我兒悲傷!」他繼續為兒子約瑟哀傷。 36 這時候,那些米甸人在埃及把約瑟賣給埃及王的一個臣僚─侍衛長波提乏。

很多時候,人們之所以力爭輸贏或持續奮戰,常來自關鍵的一句話。而世界的安穩或動盪,往往也受國際領袖的言論所左右。例如,因為俄羅斯總統普丁的一句話,就讓無數烏克蘭人一夕間成為難民,頓時失去一切,這是多麼悲哀!然而烏俄開戰以來,除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護國言論令人激賞外,美國總統拜登的發言也令人欽佩。八旬高齡的拜登在公開談話中,除了展現無懼俄國勢力的勇氣,更表達對維護世界和平與自由的責任。

今天的經文,也讓我們思考約瑟即將被殺的驚險中,有什麼值得學習的地方。雅各派他最疼愛的兒子約瑟隻身去示劍,看看在野外牧羊的兄長們是否平安、羊群是否安全。約瑟卻在野外迷路,好不容易遇到人,才知兄長們往多坍去,便繼續去找他們。可見,這是個有危險的任務。當哥哥們遠遠看見約瑟,不但沒有擔心弟弟的安危,反而共謀要殺掉他。大哥呂便聽見兄弟們的陰謀,心裡很想救約瑟。為了避免與弟弟們正面衝突,就對他們說:「我們不可殺他,只把他丟進曠野的枯井裡。」呂便心裡盤算,如何救約瑟。

躲過這次殺機的約瑟,原本只能在井裡等死,不料另一位哥哥猶大的一句話,改變他的命運。當時一群商人經過,猶大提議把約瑟賣掉,說:「我們用不著下手害他;他畢竟是我們的弟弟,我們的骨肉。」於是約瑟被哥哥們賣掉、被帶去埃及,從此與家人分離!

在這個故事中,呂便用一句話阻止了約瑟被殺的事件成為事實;另外,猶大的一句話,也讓約瑟脫離死亡的命運。但想一想,呂便是長子,本來應該有長子的權威,阻止弟弟們的惡計才是,他卻不敢明白勸阻,只用權宜之計暫時保住約瑟的性命。在這個事件中,猶大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他兄弟們採納他的意見,也讓約瑟再次免於死亡。

弟兄姊妹,關鍵的一句話究竟帶來正面或負面影響,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凡出於真誠、良善、出於敬畏上主的心而說出的話語,必能使人感動,也能免去許多誤會。在教會中,我們總是努力顯出敬畏上主的心,但我們所說的話能否榮神益人呢?上主的話值得我們不斷省思,相信只有在上主的愛裡,我們才能言行一致,並真正體驗到人與人之間美善的關係。



默想:
我曾經以言語鼓勵人、幫助人嗎?在生活中,我是否以言語宣告上主的愛,並以行動實踐上主的愛呢?

祈禱:
親愛的天父,願世人都敬畏祢。求聖靈賜下智慧的口舌,使我在最重要的時刻說出激勵人心的話,並使我所做的一切都合乎祢的心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