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建立敬虔的家族

參考經文: 創世記46章1~30節

46:1 雅各收拾他所有的財物來到別是巴;他在那裏向父親以撒的上帝獻祭。 2 當夜,在異象中上帝對他說話。上帝喊他:「雅各!雅各!」他回答:「是,我在這裏!」 3 上帝說:「我是上帝,是你父親的上帝。不要怕到埃及去。我要使你的後代在那裏成為大國。 4 我要親自和你到埃及去,並且親自帶你的後代回到這塊土地來。你死的時候,約瑟會在你身邊送你的終。」 5 雅各從別是巴出發。他的兒子們讓父親、孩子們、妻子們都坐在埃及王派來的車上。 6 他們攜帶在迦南的牲畜和財物到埃及去。雅各領著所有的子孫到埃及去, 7 包括兒子、孫子、女兒,和孫女。 8 跟雅各一起到埃及去的以色列人名單如下:雅各的長子呂便和 9 他的兒子哈諾、法路、希斯倫、迦米。 10 西緬和他的兒子耶母利、雅憫、阿轄、雅斤、瑣轄,和迦南女子所生的少羅。 11 利未和他的兒子革順、哥轄、米拉利。 12 猶大和他的兒子示拉、法勒斯、謝拉(猶大另有的兩個兒子珥和俄南都死在迦南)。法勒斯的兒子是希斯倫和哈母勒。 13 以薩迦和他的兒子陀拉、普瓦、約伯、伸崙。 14 西布倫和他的兒子西烈、以倫、雅利。 15 以上是麗亞在美索不達米亞替雅各生的子孫,此外還有女兒底拿。雅各由麗亞所生的子孫,一共三十三人。 16 迦得和他的兒子洗非芸、哈基、書尼、以斯本、以利、亞羅底、亞列利。 17 亞設和他的兒子音拿、亦施瓦、亦施韋、比利亞,和他們的姊妹西拉。比利亞的兒子是希別和瑪結。 18 以上是拉班給女兒麗亞作女奴的悉帕替雅各生的子孫,一共十六人。 19 雅各的妻子蕾潔替他生了兩個兒子─約瑟和便雅憫。 20 約瑟在埃及由希利坡里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生了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 21 便雅憫的兒子是比拉、比結、亞實別、基拉、乃幔、以希、羅實、母平、戶平、亞勒。 22 以上是蕾潔給雅各生的子孫,一共十四人。 23 但和他的兒子戶伸。 24 拿弗他利和他的兒子雅薛、沽尼、耶色、示冷。 25 以上是拉班給女兒蕾潔作女奴的辟拉替雅各生的子孫,一共七人。 26 跟雅各一起到埃及的直系子孫,不包括媳婦,一共六十六人。 27 再加上約瑟在埃及生的兩個兒子,雅各家在埃及的人口一共七十人。 28 雅各差猶大先到約瑟那裏,約他到歌珊相見。他們到歌珊的時候, 29 約瑟驅車到那裏見父親。他們一見面,約瑟就擁抱父親,大哭一場。 30 雅各對約瑟說:「我現在親眼看見你還活著,就是死我也甘心。」

本章的故事,是一個家族歷史改變的大事件。雅各一家大小為了生存,不得不遷移到埃及展開新生活。人要從熟悉的居住地遷移到陌生的環境,是需要勇氣的。每當讀到這段故事,我腦海就浮現小時候窩在姑婆懷中,聽她述說我們太魯閣族人如何從深山的祖居地遷移到現居部落的情景,其中有不少無奈和艱辛,是當時還小的我無法體會的。如今快一甲子年歲的我,漸漸能理解當時姑婆反覆述說的艱辛日子,那些故事彷彿編織在她臉上的皺紋裡。

在姑婆的記憶中,當時日本人把零星的小部落合併起來,集中遷至接近平原的地區,方便他們管理統治。在日本政府勸導與強制執行的政策下,族人的部落被迫集合式移居,整個部落遷移至指定的區域。在遷移過程中,有不少老人家不願離開自己居住多年的部落,但在強勢的殖民政策下,他們也不得不屈服。眼眶泛著淚水的姑婆想起家人路途中病倒在山間的小路上,在沒有醫療的幫助下,不少族人在路途中病逝了!這是姑婆一生無法抹滅的記憶。當她對我述說這些故事時,一一唸著家族長者和孩子們的名字,彷彿時光倒流。早已落腳在新土地的族人們,至今仍時常進入山區尋根,試圖找回家族的記憶。

雅各為了守護子嗣,把他的兒子、孫子、女兒、孫女,就是他的子子孫孫,一同帶到埃及。聖經一一記錄下雅各後代的名字,因為他們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上主特別揀選的子民。當雅各帶著全家族來到別是巴時,特別在那裡向父親以撒的上帝獻祭。雅各的舉動,除了表達對上主的敬畏與感恩,更為後代子孫留下信仰典範。今天讀的這段經文,8~27節都是族譜紀錄。這些名字對我們來說或許只是一串生疏的名字,對希伯來人來說卻非常重要,在神學研究上稱為「祭司文獻」。對祭司而言,族譜是很重要的,因為祭司除了負責敬拜祭儀的工作,還要努力維護族群血脈的延續,讓每個人明確知道自己的族群、認同自己的身分。

過去,我們的部落非常講究全家族的信仰,父母也都很重視孩子的信仰教育,每個主日幾乎都是全家人一起上教會。因時代的改變,後現代的人講求個人主義,變化多端的科技時代正衝擊我們的信仰。現今的基督徒父母親是否還像過去的先輩一樣,帶領孩子一起到教會敬拜上主呢?信仰的傳承,是我們要深思的課題。



默想:
我是否有敬虔的信仰,並和家人一起走在上帝的道路上?

祈禱:
掌管生命的主!感謝祢揀選我成為祢的子民,使我成為別人的祝福。求祢幫助我,在行事為人中成為美好見證,帶領尚未信主的家人來認識祢。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