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後代祝福

參考經文: 創世記47章29節~48章22節

47:29 他將死的時候,差人去召約瑟來,對他說:「請你把手放在我的雙腿之間,發誓不把我葬在埃及。30 我死後,你要把我帶出埃及,葬在我祖先埋葬的地方。」約瑟說:「我一定照你的吩咐做。」31 雅各說:「向我發誓吧!」約瑟就向他發誓;於是雅各在床上感謝上帝。48:1 過了一段時間,有人通知約瑟,說他父親病了。於是約瑟帶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去看父親。2 雅各聽說他兒子約瑟來看他,就勉強在床上坐起來。3 雅各告訴約瑟:「全能的上帝曾經在迦南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給我。4 他對我說:『我要給你多子多孫,使你的後代組成許多國家;我也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後代,永遠作他們的產業。』」5 雅各又說:「約瑟啊!我還沒到埃及以前,你兩個兒子在這裏出生,他們算是我的;以法蓮和瑪拿西跟呂便、西緬一樣是我的。6 你其餘的兒子不算是我的;但是他們要從以法蓮和瑪拿西分得產業。7 我這樣做是為了你母親蕾潔的緣故。我從美索不達米亞回來的時候,你母親在迦南地區、離以法他不遠的地方死了,我非常悲傷。我把她葬在往以法他去那條路的路旁。」(以法他現在叫伯利恆。)8 雅各看見約瑟的兒子們,就問:「這些孩子是誰?」9 約瑟回答:「是我的兒子,是我來到埃及後,上帝賜給我的。」雅各說:「領他們到我這邊,好讓我祝福他們。」10 雅各年紀大了,眼睛昏花,看不清楚。約瑟把孩子們帶到他面前,他就擁抱他們,親吻他們。11 雅各對約瑟說:「我沒想到會再看到你;現在上帝竟使我看到你的兒子。」12 於是約瑟從雅各膝上把兩個孩子抱下來,自己俯伏在父親面前。13 約瑟安排以法蓮站在雅各左邊,瑪拿西在右邊。14 但是雅各兩手交叉,用右手按在弟弟以法蓮頭上,左手放在哥哥瑪拿西頭上。15 他祝福約瑟說:願我祖先亞伯拉罕和以撒所敬拜的上帝賜福給這兩個孩子!願到今日一直領我的上帝賜福給他們!16 願拯救我脫離一切災害的天使祝福他們!願我的名,我祖先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名,藉著他們繼續傳下去!願他們多子多孫,在地上昌盛!17 約瑟看見父親把右手放在以法蓮頭上,心裏不高興。於是他把父親的右手從以法蓮的頭上移到瑪拿西頭上。18 他對父親說:「爸爸,這樣不對,這個才是長子,請把右手放在他頭上。」19 他父親拒絕,說:「我兒啊,我知道,我知道,瑪拿西的後代也要成為大族;但是他弟弟要比他強大,弟弟的後代要成為昌盛的民族。」20 那一天,雅各祝福他們,說:「以色列人要用你們的名字祝福人。他們要說:『願上帝使你們像以法蓮和瑪拿西一樣。』」這樣,雅各使以法蓮列在瑪拿西之先。21 後來,雅各對約瑟說:「你知道我快死了!但是上帝一定與你們同在,帶你們回到祖先的土地去。22 我把示劍那肥沃的地區賜給你,不給你其他的兄弟;那是我親自用劍用弓從亞摩利人奪過來的。」

103歲的婆婆每日清晨都在她的床前禱告,除了為家人祝福,也為她認識的牧師代禱,並為太魯閣中會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各教會祈禱。我們家有個習慣,每當晚輩面臨重大事件或即將出遠門時,都會在之前請我婆婆代禱,希望在長輩的祝福禱告下,一切都順利。長輩的祝福禱告,是我們家的重要傳統。

在我們太魯閣族裡,同樣很看重老人家的祝福,因為他們是帶著生活經驗給予祝福!身為牧者,我經常接到弟兄姊妹的電話,要隨時做好準備為他們代禱,可見眾人都希望得到祝福的禱告。特別在這世代,人們雖然物質生活富裕,但心靈仍缺乏安全感。所以,許多人渴望從牧師的按手禱告中,得著心靈的安慰和祝福。

年老的雅各將要死的時候,雖寄居埃及,但對雅各的家族來說,他的信仰權威仍在。雅各的祝福對家族後代是很重要的,即使位高權重的約瑟,也渴望得到父親的祝福。我想,這是希伯來人重要的傳統文化。約瑟的母親蕾潔很早離世,但雅各對她的愛還是很深。所以約瑟雖不是長子,仍多得一份財產。甚至,雅各對約瑟的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視如己出般疼愛,要祝福他們。就如我們族群的傳統,長孫也是重要角色,甚至可獲得祖父母的財產分配。

雅各吩咐約瑟把孩子帶到他面前,說:「領他們到我這邊,好讓我祝福他們。」雅各在祝福過程中,和約瑟之間出現一點爭論,這個場景讓我們想起當年以撒在祝福次子雅各時,似乎有些相似。雅各最終擁抱兩個孫子,親吻他們,並祝福說:「願我祖先亞伯拉罕和以撒所敬拜的上帝賜福給這兩個孩子!願到今日一直領我的上帝賜福給他們!願拯救我脫離一切災害的天使祝福他們!願我的名,我祖先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名,藉著他們繼續傳下去!願他們多子多孫,在地上昌盛!」(創世記48章15~16節)雅各的祝福是從祖父亞伯拉罕和父親以撒說起,表明他與上主立約的關係是從祖父開始,這個約的關係將持續在他的後代身上,永不改變。

今日基督徒最大的危機之一,就是忘了父母的信仰,強調個人主義,不再追隨父母的信仰腳蹤,只有在結婚、生子、喪禮才想到教會的存在,讓人感慨萬分!盼望我們從今天的經文能再次反省,用信仰祝福我們的後代。



默想:
從今天的經文,反思自己的家族信仰歷史,如今我是否仍用信仰維繫家族的關係?

祈禱:
創造人類的上主!謝謝祢揀選我成為祢的子民,我願意一生都順服在祢的帶領下。求祢時刻與我同在,也祝福台灣人的後代,成為敬虔的子民。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