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遺囑的啟示

參考經文: 創世記49章1~28節

49:1 雅各召集他兒子們,對他們說:「到我面前來,我要把你們將來要遇到的事告訴你們: 2 雅各的兒子們哪,要一起來,要聽!要留心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 3 我的長子呂便哪,你是我的精力;你是我成人後生的第一個兒子,是我最強壯最值得驕傲的兒子。 4 你像洪水氾濫,控制不了;你跟父親的妾同床,污辱了你父親的床榻;所以你不能居首位。 5 西緬、利未是難兄難弟;他們同謀以刀劍行兇。 6 我不參與他們的陰謀,不跟他們同夥;因為他們在烈怒中殺人,任意砍斷牛的腿筋。 7 他們暴躁忿怒,該受詛咒;他們狂暴殘忍,該受懲罰。我要使他們分散在以色列全境;我要使他們散居以色列人當中。 8 猶大呀,你的兄弟們要稱讚你。你要掐住敵人的脖子;你的兄弟們要在你面前下拜。 9 猶大像少壯的獅子,撲取獵物,回到洞穴;牠伸直身子躺臥,誰都不敢驚動牠! 10 猶大將始終掌握王權;他的後代要長久統治。萬國要向他進貢;萬民要向他跪拜。 11 他把小驢拴在葡萄樹,拴在最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血紅的酒池洗滌衣服。 12 他因飲酒而雙眼發紅;他因喝奶而牙齒雪白。 13 西布倫要住在海邊。他將成為船隻停泊的港口;他的領土伸延到西頓。 14 以薩迦像粗壯的驢,蹲伏在羊圈之間。 15 他喜歡安定的地方,愛好肥美的土地。他屈肩負重,被奴役,做苦工。 16 但要統治自己的子民,像以色列其他支族。 17 但要像路旁的蛇,小徑邊的毒蛇;牠咬傷馬蹄,使騎士往後墜地。 18 上主啊,我等候你的拯救! 19 迦得將被強盜襲擊;他卻要轉身追趕他們。 20 亞設的土地是豐富的糧倉;他有美食可供奉君王。 21 拿弗他利是奔放的母鹿,牠生下可愛的小鹿。 22 約瑟像泉水旁的野驢,像山岡上的小野馬。 23 敵人猛烈攻擊他,以弓,以箭追趕他。 24 但是依靠雅各大能的上帝,他的弓仍然堅硬;依靠牧人─以色列的保護者,他的手臂仍然有力。 25 是你父親的上帝幫助你,全能者上帝賜福給你。他賜給你天上的甘霖、地下的泉水,牛馬成群,子孫眾多。 26 他使你五穀豐收,鮮花常開;有亙古的山岡、永在的峻嶺。願這一切福澤降在約瑟頭上,降在兄弟中最卓越的那一位身上。 27 便雅憫像兇猛的豺狼。他清晨吞食獵物,晚間瓜分掠奪品。」 28 以上是以色列十二支族之父臨終時對每一個兒子所說的話;他用合適的話祝福每一個兒子。

今天這段經文就如一面鏡子,使我反省自己身為母親,是否有真正認識我的每個孩子,與他們坦誠對話?是否像雅各一樣確實了解每個孩子的性格?同時,也讓我想起父親對我們子女的教育。

我的父親是個不多話的人,但從他和母親在為我們子女分配家務和農務這件事,可以看出他確實了解自己每個孩子的性格。例如:放牛需要責任和耐心、除草需要細心、做家務需要耐操,因此我常被分配到田野放牛。放牛並不容易,除了要忍受夏天炎熱的天氣、冬天強勁的東北風,而且牛有沒有吃飽也比我有沒有吃飽來得重要,因此我總是把牛餵飽才回家。

雅各臨終前對每一個孩子的遺囑都不同,從含有評論和預言的內容,可以看到雅各對每個孩子的性情都很了解。雅各對12個兒子一一耳提面命,從他嚴厲的話語中,也看得出為父者的擔憂和提醒。雅各了解每一個孩子的性格,也清楚他們的行事為人,相信這些遺囑是雅各對12個兒子的期望。就像為人父母者,沒有人比你更了解你的孩子!

雅各對約瑟的未來是充滿祝福的,他明白約瑟是依靠上主的孩子,雖然遭受敵人猛烈的攻擊,但是約瑟的手臂仍然有力。雅各說,將來上主要賜給約瑟天上的甘霖、地下的泉水,使他牛馬成群、子孫眾多,似乎將家族的希望都寄託在約瑟身上。雅各知道他的家族只是寄居埃及,他把自己看為寄居者,因為在別人的屋簷下生活,或許衣食無缺,卻像失了根。也許此刻,在生活上已能感受到埃及人的敵意,因此雅各特別吩咐兒子們,務必把他跟他祖先葬在一起(參閱創世記49章29節)。從信仰的角度來看,這是雅各堅持敬拜上帝的信仰,無法與拜太陽神的埃及人同處。雅各更相信,有一天他會重回上主應許的土地,相信上主與他的先祖和他的約定。自知生命已走到盡頭的雅各,似乎也意會到約瑟過去所做的夢,如今都一一呈現在他面前。

身為上主的兒女,我們當學習聽見上主的啟示和教導,學習時刻察覺自己的想法、言行是否合乎上主的心意。當我們經驗上主的責備時,應該趕緊回轉,重新轉向上主。我們不需要太在意過去所犯的錯,重要的是我們需要自我覺察。



默想:
我是否有開闊的心胸,願意接受父母的教導、教會長輩的勸戒?身為長輩的我,如何在信仰上教導教會的下一代?

祈禱:
滿有慈愛憐憫的主!感謝祢對我的循循善誘,透過祢的話語教導我重新認識自己,學習調整心態來面對生活的各種處境。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