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明白自己是誰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6章13~28節

16:13 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在那裏他問門徒:「一般人說人子是誰?」 14 他們回答:「有的說是施洗者約翰;有的說是以利亞;也有的說是耶利米或其他先知中的一位。」 15 耶穌問他們:「那麼,你們說我是誰?」 16 西門‧彼得回答:「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 17 耶穌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真有福了;因為這真理不是人傳授給你的,而是我天上的父親向你啟示的。 18 我告訴你,你是彼得,是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甚至死亡的權勢也不能勝過它。 19 我要給你天國的鑰匙,你在地上所禁止的,在天上也要禁止;你在地上所准許的,在天上也要准許。」 20 於是,耶穌吩咐門徒千萬不要告訴任何人他就是基督。 21 從那時候開始,耶穌清楚地指示門徒,說:「我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在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手下遭受許多苦難,並且被殺害,第三天將復活。」 22 彼得拉耶穌到一邊,勸阻他,說:「不!主啊,這事絕不可臨到你身上!」 23 耶穌轉身對彼得說:「撒但,走開!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 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5 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著我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 26 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沒有!他能夠拿甚麼去換回自己的生命呢? 27 人子將要在他父親的榮耀中,跟他的天使一起來臨。那時候,他要按照各人的行為施報應。 28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有的在他們死以前會看見人子來到他們當中掌權。」

今天的故事,發生在以色列北部城市——凱撒利亞‧腓立比。這城是羅馬皇帝凱撒奧古斯都賜給大希律王,後來大希律之子腓力重建,為討好皇帝並抬高自己而取此名。西門‧彼得在此告白耶穌是基督——上主的受膏者,是要拯救人民、以公義和平統治列國的那位,有其象徵意義!彼得宣告凱撒不是他的王,耶穌基督才是!

因此耶穌說:「我告訴你,你是彼得,是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甚至死亡的權勢也不能勝過它。」(馬太福音16章18節)正因西門的告白,耶穌讓他清楚自己是誰;認出生命的主,也將遇見真正的自己。祂用兩個相似卻不同的希臘文Petros(彼得,石頭之意)和petra(磐石),指明彼得是誰。從此,彼得被視為教會的根基──磐石,更成為羅馬天主教會教宗宗座之權威。

但此時,西門並不明白耶穌的心意,反成為另一種石頭——絆腳石。他對耶穌的預言激烈反對,因當時認為沒有所謂「受苦的彌賽亞」。但耶穌嚴厲斥責他:「撒但,走開!」(23節a)耶穌告訴他不要擋路,因為要跟隨祂的人,要跟隨直到十字架下:「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揹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24節)耶穌並不是要人殉道,而是要人毫無畏懼、不羞愧地跟隨被釘的主。當時,十字架象徵死亡,也代表屈辱。因此,揹起自己的十字架,表示願意承擔世人的嘲弄與敵意,明白這世界的想法不是出自上帝,而是來自撒但。最後,耶穌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人,有的在死以前會看見人子來到他們當中掌權。」(28節)這段經文與啟示錄22章12節:「耶穌說:『看吧,我快要來了!我要帶來報賞,按照每一個人的行為賜給每一個人。』」平行對照看,主耶穌並不是帶來警告與審判,反而是安慰。人若活出跟隨受釘之主的生命,就有福了!因為那人便在主的掌權中。

今日,無論我們身處的城市名稱為何,仍崇拜著許多有形、無形的神明。每逢農曆3月瘋媽祖,無數台灣民眾熱烈參加媽祖遶境。美國CNN曾稱這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健行」,與「麥加朝聖之行」及「梵蒂岡聖誕彌撒」齊名。台灣人社會不僅崇拜著媽祖,還膜拜股票、權威、學歷、金錢、地位等神明。因此,身為基督的跟隨者,必須認出所跟隨、敬拜的主是誰。在這瘋狂的世界中,若要明白自己是誰,必須真實與主耶穌相遇,告白祂是我們生命的主。



默想:
我口中宣認、心裡相信的主,是哪一位?

祈禱:
主啊,我生活的世界瘋狂追求各種神明,我卻常不自覺隨世界的道路而行。求祢赦免我,並幫助我在所處的世界認出祢的道,告白祢是我生命唯一的主。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