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聽從祂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7章1~27節

17:1 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以及雅各和約翰兩兄弟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 2 在他們面前,耶穌的形像變了:他的面貌像太陽一樣明亮,衣服也像光一樣潔白。 3 忽然,三個門徒看見摩西和以利亞在跟耶穌講話。 4 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 5 彼得正說這話的時候,一朵燦爛的雲彩籠罩了他們;有聲音從雲中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他!」 6 門徒聽見這聲音,非常害怕,都俯伏在地上。 7 耶穌走過來,拍他們,說:「起來,不要怕!」 8 他們抬頭一看,只見耶穌,其他的人都不見了。 9 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在人子沒有從死裏復活以前,千萬不要把所看見的異象告訴人。」 10 於是門徒問耶穌:「為甚麼經學教師說以利亞必須先來呢?」 11 耶穌回答:「以利亞是要先來準備一切。 12 可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過,人卻不認識他,反而任意對待他。同樣,人子也將受他們的虐待。」 13 門徒們這才明白耶穌這話是指著施洗者約翰說的。 14 他們回到群眾那裏的時候,有一個人上來,跪在耶穌面前, 15 說:「主啊,求你可憐我的兒子!他患了癲癇病,很痛苦,時常跌在火裏或水裏。 16 我帶他去見你的門徒,可是他們不能治好他。」 17 耶穌說:「你們這時代的人多麼沒有信心,多麼腐敗啊!我還得在你們這裏多久呢?還得容忍你們多久呢?把孩子帶到這裏來!」 18 於是耶穌責備那鬼;鬼一出來,孩子的病立刻好了。 19 事後,門徒私下來問耶穌:「為甚麼我們不能把那鬼趕出去呢?」 20 耶穌回答:「因為你們的信心不夠。我實在告訴你們,假如你們有像一粒芥菜種子那麼大的信心,就是對這座山說:『從這裏移到那裏!』它也會移過去。沒有任何事情是你們不能做的。 21 」 22 門徒都集合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對他們說:「人子將被交在人手裏, 23 他們要殺害他,但第三天他將復活。」門徒聽了非常憂愁。 24 耶穌和門徒來到迦百農的時候,有幾個徵收聖殿稅的人來見彼得,問他:「你們的老師付不付聖殿稅呢?」 25 彼得回答:「當然付。」彼得進屋子去的時候,耶穌先問他:「西門,誰向這世上的君王繳納關稅或人頭稅,是本國的公民呢?還是外國人呢?你的意見如何?」 26 彼得說:「是外國人。」耶穌說:「那麼,本國的公民可以免稅了。 27 但是我們不要冒犯這班人。你到湖邊釣魚,把釣上的第一條魚拿來,打開牠的口,你會發現一個錢幣;這錢足夠繳納你和我的聖殿稅,你就拿去給他們吧。」

耶穌在山上改變形象,是以彌賽亞身分顯現,與人分享祂屬天實存的本色。「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祢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帳棚,一座給祢,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馬太福音17章4節)彼得的提議,表示他們三位是「屬天」之人。棚子原文是曠野中的會幕,這代表上帝在祂子民中的住所。「在這裡真好!」或許更暗示,彼得比較想與屬天的耶穌同在,不希望耶穌終將受苦、死在十架上!

那時,有聲音從雲中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祂。你們要聽從祂!」(5節b)與耶穌受洗時一樣,那聲音說:「你們要聽從祂!」正呼應摩西的預言:「祂要從你們同胞中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們要聽從祂。」(申命記18章15節)在這屬天場景,耶穌讓彼得、雅各與約翰預見了上帝國;而三位學生也將在客西馬尼園裡,再次與耶穌一起。屆時,他們的老師耶穌將經歷極大痛苦與爭戰。因此,見證耶穌屬天榮耀的人,也將見證祂在地上受極大痛苦。對於跟隨主的人,榮耀與苦痛、寶座與十架、恩典與羞辱雖會交織出現,但要緊的是,當主出聲時,要聽見並且順服。

後來,門徒跟耶穌下山,回到惡鬼出沒的世界。被鬼附身的癲癇病人,就像拒絕承認上帝掌權的扭曲世界。門徒對鬼束手無策,對此耶穌教導,信心只要像芥菜種子一般大就夠了。耶穌提醒的是,信心在質與量之間有種張力。這個扭曲的世界,要我們用超自然的神蹟證明信心,用馬上見效的醫治榮耀上帝。但這到底是榮耀上帝,還是榮耀自己呢?因為即便奉主的名行異能的人,不一定被主接納(參閱馬太福音7章22~23節)。既然是神蹟,就是上主的作為,那麼成就與否、何時與如何成就,都在祂手中。只要相信,主與我們的生命息息相關,即便信心很小,仍真實信靠,就能明白上主的能力足以移山。唯獨相信主,我們才能被祂所用,去成就大事。

與第1世紀的門徒一樣,我們常需被推一把,才能相信祂拯救的大能。對於救恩,耶穌要我們聚焦在祂的十字架。主被交付在人手中,意謂我們這群跟隨祂的人,要學習放手。主勉勵我們,次要議題如繳稅,可以妥協時,無須成為別人的絆腳石,因這並不表示我們因此要受世上君王管轄。上帝對我們──祂的兒女,有更大的要求,那就是愛!聽從祂,這就成為我們的自由與限制!



默想:
在日常生活中,我會聽從主耶穌的心意嗎?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不僅聽見這世界的聲音,更能聽見祢的聲音。求祢讓我在這世界的榮耀與苦痛、寶座與十架、恩典與羞辱中,能聽見祢,並照祢的心意而行。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