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婚姻與離婚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9章1~15節

19:1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離開加利利,回約旦河對岸的猶太地區去。 2 一大群人跟著他,他就在那裏治好了他們的病人。 3 有些法利賽人來見耶穌,想陷害他,問他:「我們的法律准許丈夫用任何理由休棄妻子,對嗎?」 4 耶穌回答:「你們沒有念過這段經文嗎?『太初,創造主造男人又造女人。』上帝說: 5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 6 既然這樣,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 7 法利賽人問他:「那麼,為甚麼摩西給我們一條誡命,說丈夫給妻子一張休書就可以休棄她呢?」 8 耶穌回答:「摩西准許你們休妻,是因為你們心腸太硬;但在創世之初並不是這樣的。 9 我告訴你們,除非妻子不貞,任何人休棄妻子,再去跟別的女人結婚,就是犯了姦淫。」 10 門徒說:「既然丈夫和妻子的關係是這樣,不結婚倒好。」 11 耶穌回答:「這樣的教導並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只有得到上帝特別恩賜的人才能接受。 12 因為人不結婚的理由很多:有些人是生來不適於結婚的;有些人是人為的原因不能結婚;另有些人是為了天國的緣故而不結婚。能夠接受這教導的人就接受吧!」 13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請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卻責備那些人。 14 可是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 15 於是,耶穌給他們按手,然後離開那地方。

耶穌離開加利利之後,回到約旦河對岸的猶太地區。有許多人跟隨耶穌,耶穌醫治了他們當中許多的病人。這當中,也來了一些法利賽人,他們利用休妻的話題,要試探耶穌。

這些法利賽人來見耶穌,目的是想陷害祂。他們虛情假意地問耶穌:「我們的法律准許丈夫用任何理由休棄妻子,對嗎?」」(馬太福音19章3節)當時主流的猶太教希列學派認為,在任何情況下皆可休妻,即使是微不足道的理由。法利賽人藉著休妻的話題試探耶穌,企圖讓耶穌說出敵對希律的話。因為施洗約翰曾經指責希律王的婚姻問題,而被殺害。

耶穌並不認同丈夫以任何理由休妻。耶穌將焦點放在上帝起初創造的計畫,夫妻婚姻的結合,是神聖的合一。耶穌對法利賽人說:「你們沒有念過這段經文嗎?『太初,創造主造男人又造女人。』上帝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既然這樣,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馬太福音19章5~6節)耶穌的回答,打破法利賽人對婚姻的觀點,重點不是能否離婚,而是必須回到源頭來思考為何會有婚姻,這是上帝賜福人類生養眾多的基礎。

然而,耶穌當時的回應並未解釋摩西律法允許離婚的問題,所以法利賽人趁機又提出問題:為什麼摩西給了一條誡命,說丈夫給妻子一張休書就可以休棄她呢?耶穌回應法利賽人,那是因為人的心腸太硬,並不是可以拿來隨意休妻的藉口。耶穌也道出人不得已離婚的情況,在於另一方不忠貞。從耶穌的回應裡,我們看見重點不在於能否休妻,而是要看重兩人結合的婚姻關係。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台灣的離婚率非常高,排在亞洲前幾名。普遍離婚的原因,有外遇、家暴、婆媳不合……。這些問題突顯出夫妻生活中,會遇到許多需要磨合、溝通的地方,比如說:孩子的教育、婆媳的關係、經濟財務的使用等。這些需要磨合之處,並不能被隨意當作離婚的藉口。婚姻中,最大的傷害就如耶穌所提到的,對另外一半不貞,也就是外遇。夫妻關係發生了不貞的外遇行為,將產生難以修補的裂痕。最終,不得已做出離婚的選擇。耶穌對法利賽人的回應,幫助我們省思,要再次去理解上帝創造男女、設立婚姻的基礎。人因相愛而結合在一起,也需要以愛來維繫婚姻關係,一起努力經營家庭生活。



默想:
耶穌對婚姻的看法為何,如何影響我?

祈禱:
天父上帝,求祢幫助我用心看待祢創造男女的心意,使我看重婚姻關係的寶貴。奉主的名禱告,阿們。